山东村官褚衍富的第一个动作:移风易俗
2017-08-21 16:2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琼 丁万成 于文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曾经,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黄垓镇黄北村的喜宴“标配”是:大摆宴席四五十桌、一桌最少600元,名烟名酒,婚车十几辆、不乏奔驰、宝马……“一场喜宴下来,少说也要五六万元。”黄北村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褚衍富说,村民们普遍认为自家孩子一辈子只结一次婚,甭管穷富,好歹也要风光一回,正是这种心理让攀比之风愈演愈烈。

  2015年7月,褚衍富从济宁医学院毕业后,来到黄北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走村入户,他得知,黄北村有10个村民小组,共486户,总人口1750人,耕地面积1450余亩,主要以种植大豆、玉米、小麦为主,一些村民还发展电商。褚衍富还了解到,黄北村喜宴的铺张浪费现象也十分严重。

  褚衍富说:“我从农村出去,再回到农村,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情怀,只是想为村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改变喜宴铺张浪费是褚衍富的第一个“动作”。

  “在和村民们交谈中,我看出其实很多村民也想改,只是没人愿意开这个头,就怕落面子。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也碍于人情,形同虚设。”褚衍富说。

  褚衍富明白,一个外来小年轻要想改变这个经年陋习不太容易,但如果借助村里有威信的人情况就不一样了。于是,褚衍富找到村支书黄凌渠商量,召集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开会商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表意见,三天后,一个结合本村实际而制的标准成型了:婚车3-5辆,喜宴不超过25桌、每桌不超过300元,喜烟一包不超过15元、喜酒一瓶不超过30元。

  有了标准,可谁来开这个头呢?村支书黄凌渠说:“下个月十六,我二弟黄凌禹结婚,那就从我家开始。”5辆婚车,19桌喜宴、每桌260元,13元一包的喜烟,30元一瓶的喜酒……一场婚宴下来,总共花了15000元。面对这样的婚礼,新娘马艳红说:“婚礼只是个形式,再风光、再体面也不代表以后的生活幸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从简办婚礼,我一点也不后悔,反而感到自豪,我是村里第一个带头移风易俗的人。”说着,马艳红爽朗地笑了起来。

  村民们也纷纷表示:“黄凌禹的婚礼,既热闹又时髦,不光节省了资金、减少了浪费,更重要的是省心省事啊。”

  黄凌禹的婚礼,让村干部们看到了改变陋习的机会,于是,村里闲置很久的红白理事会重新启动了。理事会成员一共11人,村书记黄凌渠为会长、两名村委委员为副会长,其余为村里有威信的村民。在村委会议室里,大家再一次明确了红白事的规范标准,并人手一份理事会章程。通过广播、挂横幅等方式宣传,理事会成员挂胸牌上岗。

  褚衍富说,村里操办红白事,现在都要经过理事会同意,“理事会的人都在村里比较有威望,村民一般都会听的。”

  如今黄北村不仅喜事不浪费,白事也节俭,吊唁者每家回礼2包不超过15元的烟……

  看着村里的变化,褚衍富说,我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