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板桥村90后女村官扎根农村写青春
2017-10-31 15:29:00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张军涛 李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房廷廷在果园里给枝头上红彤彤的大苹果拍照。

 

 

  10月中上旬,文登区界石镇板桥村100多亩富士苹果相继进入收获季节。板桥村的女大学生村官房廷廷又开始在微信上张罗着为果农卖起了苹果。

  2016年7月,房廷廷来到板桥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为给村民卖苹果,她写软文、开微店、写词唱歌,为板桥苹果代言,成了远近闻名的“红人”。

  10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板桥村时,房廷廷正在山上的果园中忙着给枝头红彤彤的大苹果拍照。漫山遍野的红苹果,映照着果农丰收的喜悦,也映衬着这个90后女村官的多彩青春。

 

 

  一首歌唱火了板桥苹果也唱红了自己

  知道房廷廷,是因为一首歌。

  2017年8月,房廷廷借用《有点甜》的曲调,将果农种苹果的辛苦和板桥苹果的优点改编成了歌词,写出了《苹果有点甜》。

  “歌词是周末花了一下午写的,晚上回宿舍,我拿着电脑躲在卫生间,用唱吧录成了歌,上传到了微信公众号。”房廷廷笑着说,自己唱歌不好听,录了三遍才成功。

  不过,这次尝试很有成效。那条微信的阅读量一下破了两千,大家纷纷为她转发,给她点赞和留言,后台打赏更是收到了近500元钱的“巨款”,在微信上向她预订苹果的人也多了起来。

  最令房廷廷开心的,还是自己的一番折腾,让许多人知道了板桥村的苹果很好吃。就连省委组织部的微信公众号都转发了房廷廷的微信,为板桥苹果做起了宣传。

  房廷廷也因此成了镇上的名人,大家纷纷戏称,板桥村有三宝:苹果、大枣、小房子的歌好。十里八村的村民也都知道板桥村的女村官能写会唱,还能帮果农卖苹果。

  上个月,邻村辛上庄村的“红将军”苹果收获,果农慕名前来求助,让她帮忙在网上卖苹果。房廷廷一口答应下来,立即在微信上行动起来,前前后后帮果农卖了800多斤苹果。

  国庆假期结束后,房廷廷又开始为板桥村的苹果忙碌。“现在,仅微店上已经预订了近百单了,还有直接微信转账下单的,我还没来得及统计。”房廷廷说。

  10月23日,房廷廷接到了一笔22箱苹果的订单,她兴奋地说,这是她卖苹果以来接到的最大一笔订单。

 

 

  

  和同事一起为网友购买的苹果打包。

 

  用拍全家福的妙招融入村民生活

  卖苹果卖出了名声,板桥村的村民都觉得这个女村官挺能耐,每次见到房廷廷都乐呵呵地和她打招呼、拉家常,还亲切地叫她“小房子”。

  村民贺长玲对这个热心肠的女村官十分喜欢:“小房子不仅张罗着帮大家卖苹果,平时对村民们也很热情。大家有什么困难,她都积极帮忙,和村委一起给村民谋福利。”

  如今,房廷廷已和村民打成一片,而去年初来板桥村的时候,情况可不是这样。

  27岁的房廷廷老家在济宁,是山东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2016年,她考取选调生,成为文登区界石镇板桥村的女村官。

  刚来板桥村,房廷廷非常不适应。“首先是听不懂村民的方言,沟通总有障碍,然后就是水土不服,全身过敏。”那段时间,房廷廷脸上、身上长了好多小红斑,过了两个月才慢慢消退。

  融入村民,也是房廷廷需要面对的问题。“我刚来的时候,大家都对我挺客气的,但是那种距离感还是让我没办法和他们真正熟悉起来。”房廷廷想了一个办法——给村民拍全家福。

  房廷廷是新闻专业出身,会摄影,有事没事,她就在村里转悠,借着给村民拍全家福的机会和他们聊天。一来二去,房廷廷便和村民们混熟了,大家也都挺喜欢这个性格活泼的小房子。

  作为村官,房廷廷的本职工作是协助村两委为村民办事服务,来到板桥村之后,给村里党员上党课的任务落在了她的身上。“村里的党员平均年龄是71岁,都是名副其实的老党员,我一个小年轻给老党员上党课,心里特别没有底气。”回想起第一次给党员上课的情形,房廷廷记忆犹新。

  虽然忐忑,但房廷廷不断给自己打气。为了避免照本宣科的乏味,房廷廷课前做了详细的准备,她把授课内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引经据典,语言幽默,大受好评。如今,她的党课很受老党员欢迎,大家都夸她党课上得好,这让房廷廷觉得十分有成就感。

 

 

亲手为网友采摘苹果。

 

  借用流行歌曲曲调赞颂美丽乡村

  从大城市到小乡村,从新闻学硕士到女村官,房廷廷没觉得生活特别苦,反而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天地。

  板桥村村南有条河,河水清澈,溪流潺潺,经常会有村民在这里洗衣服。每次经过,房廷廷都要驻足欣赏一会儿,她说这是她最喜欢的地方。在她心里,板桥村是真正的乡村,处处散发着古朴的气息,特别美好。

  她把对板桥村的热爱,借用《青城山下白素贞》的曲调,写了一首《昆嵛山下板桥村》。后来,她又借用《南方姑娘》的曲子,写了一首《村官姑娘》,歌唱文登区的女村官们。

  “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第一个落脚的地方生出故乡般的感情,对我来说,我毕业后来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板桥村,我已经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了。”房廷廷说,眼下,她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帮村民把板桥苹果的名声叫响。

  最近,房廷廷工作之外最常写的就是卖苹果的软文。她经常以写心灵鸡汤的笔触开头,在文章结尾忽然转到卖苹果上。粉丝被她虚晃一下,常常留言调侃,说她“广告打得猝不及防”。

  在房廷廷不遗余力的宣传下,板桥苹果的网络造势已经小有成就了。村里的苹果最远卖到了深圳、重庆和四川,还发展了两个外地代理。

  “卖苹果只是一种方式,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品牌打响,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苹果的销售渠道,村民的日子才能过得更好。”下一步,房廷廷打算在果园直播苹果采摘,帮果农卖苹果。

  “就怕我长得不好看,当不了网红。”房廷廷笑言。

  房廷廷所做的一切,板桥村村委会主任宋军全都看在眼里。“这样的女村官非常难得。”宋军坦言,原以为这位从城市来的女研究生会很娇气,没想到她工作踏实,不仅很快与村民熟悉起来,还能凭借自己的力量为村民卖苹果。

  村民都喜欢这个活泼可爱的“小房子”。

  在网店上为板桥苹果代言。

  愿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得到锻炼

  许多人不理解,一个新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为什么选择当村官。房廷廷坦言,当初报考村官也是受师哥师姐的影响,他们的村官生活给了她很大的触动。

  “习总书记说,农村是个大舞台。我在城市里,就是个普通的年轻人,但在这里,我可以用自己的专长帮村民们卖苹果、提高收入,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生活过得特别充实。”房廷廷说。

  一年多的村官生活,房廷廷收获了精彩人生,也收获了当地人对她的认可。她的微信公众号经常能收到威海网友的留言,感谢她为家乡人民做的一切。每每看到这些留言,房廷廷的心里都暖洋洋的。

  “做村官需要用心用情,才能把工作做好,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我觉得特别值得。”房廷廷说,只要工作不调动,她会一直用心地为板桥村的村民服务,做一个好村官。

  变成“红人”,影响力变大了,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现在的房廷廷深深意识到,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好村官,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她不着急,在她的“五年计划”里,还有许多要去完成的事情。

  未来五年,房廷廷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把给村民拍全家福的事完成,将照片洗印出来,送给村民做纪念。而后,她还要以板桥村的景色为素材,办一个摄影展,主题就叫“记住乡愁”。

  “板桥村将要进行棚户区改造,到时候,所有村民都会住上楼房,我想在这个村子还未改造的时候,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一切美好。”房廷廷说。

  房廷廷还打算为村里的每一位老党员都撰写一篇入党故事。目前,她已经完成了一篇,剩下的还得花时间慢慢完成。

  关于自己,房廷廷也有着规划。前几天,她报了一个英语口语班,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一对一的英语口语练习。除此之外,房廷廷还给自己定制了一个读书计划,每天睡觉前都要读半小时书。

  “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才能不断提升自己为百姓服务的能力。”房廷廷说。

 

  (图:孙大伟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