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0后大学生村官的无悔青春
2017-11-22 14:28:00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张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993年出生的李政霖现任曹县孙老家镇林后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村头的蔬菜大棚里和贫困户聊天。

  两年前,大学毕业的他放弃了霓虹闪烁的繁华都市,放弃了沿海工作机会,怀揣梦想选择基层,来到曹县孙老家镇林后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立足公益事业,立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绩。

 

  温暖童心:决不让一个孩子在学业上掉队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扶贫是李政霖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林后村有部分贫困户孩子存在“上学难”问题,家庭无力承担学杂费、书本等额外费用,随时存在中途休学的可能性。

  看到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神,李政霖首先以自己的力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林后村有个女孩,她的父亲去世,母亲有病,家庭困难,家里三个孩子全靠亲戚帮扶生活。我希望能凭借自己的一番努力,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李政霖说。

  有了这种想法以后,利用自己担任学生会主席的社会资源,联系自己的老师、同学和高校的学生组织,在林后村中挑选了8个贫困儿童,采取“手拉手、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对这些贫困儿童进行帮助。

  然而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李政霖思索之余积极联系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到帮助贫困儿童中来。通过联系自己的母校青岛农业大学,促使“2016中央财政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落地本村,为30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儿童每人提供1000元助学金,共计30000元,解决他们上学难的问题。

 

  连接高校:帮助贫困儿童重返校园

  2016年7月,林后村迎来青岛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李政霖意识到,可以通过支教和支医,解决孩子的实际困难。说干就干,李政霖通过母校团委帮助联系华泰基金,为林后村18个贫困儿童每人提供500元的学习大礼包,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并为林后村的中心小学募集到600余本图书和一批健身器材,更好地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生活。2017年8月,青岛农业大学又为林后村的孩子们送来了200元学习礼包和108件衣服礼盒。

  通过高校和社会公益组织的帮助,目前李政霖已创造性地探索出一种 “高校+儿童”的大学生帮扶贫困儿童模式,即通过高校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联系社会公益组织来帮扶贫困学生,同时吸引大学生直接参与到三支工作和帮扶工作中来,将高校所拥有的人力、人才、社会资源运用到贫困儿童发展过程中,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重返课堂,同时也让更多大学生锻炼成才。目前,李政霖通过这种模式累计帮扶贫困儿童57人次,全村已无困难儿童因贫困失学现象。

 

  创新扶贫:利用社会资源帮助脱贫脱困

  林后村隶属于曹县孙老家镇,为省定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80户,贫困人口248人,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107元,村民收入来源以农业和外出打工为主。刚开始工作,面对如此多的贫困户,毫无经验的李政霖确实感到一时无从下手。

  结合“精准扶贫”契机,李政霖主动结合“鲁信集团”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入村走访,将每户贫困户做登记说明,标明致贫原因。经过仔细摸底调研后,最终商量决定以建设蔬菜大棚的方式来带动贫困户脱贫。随后,通过“鲁信集团”筹措各方资金200余万元,建设冬暖式大棚18个、春秋式大棚37个,通过租赁和贫困户进棚务工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到2016年底,累计脱贫70户220人。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我发现部分贫困户没有致富脱贫能力。”通过参观学习曹县大集镇淘宝电商带动脱贫典型后,李政霖决定引导本村40岁以下的贫困户进行电商创业脱贫。他积极联系县人社局为贫困户进行了技术培训,邀请市电商创业模范为他们进行现场操作指导,结合高校社会实践团队为他们进行销售分析,最终让6户贫困户自己开店当上了老板,实现部分贫困户脱贫。目前,林后村已经成为菏泽市电商村,村内开淘宝店共计60余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