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村官于小洋:成村民眼中的靠谱之人
2018-01-12 09:3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立峰 李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于小洋,山东省临沂市临港区壮岗镇鲁家乔旺村大学生村官。初见他,微黑的皮肤泛着温润的光泽,笑容中充满了青春的味道。“前两天帮忙种茶树,没成想,一下子就晒这么黑了。”于小洋笑着解释道。

  大冬天的,阳光又不是很烈,怎么能晒这么黑?通过与于小洋的一番交流,记者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他所任职的鲁家乔旺村,去年下半年启动整村搬迁工程。村民们将集体搬迁到壮岗新城社区。洗脚上楼后的村民如何解决收入问题?于小洋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谋划,将鲁家乔旺村所属的1000亩耕地中的700多亩流转给了临沂一家生态产业公司,种植海棠茶等经济作物,村民们以土地入股当股东,每年可享受一定数额的分红。为了让老百姓获得更多收益,于小洋还积极牵线搭桥,把这家公司种树的活计揽到村里,优先照顾困难村民。没想到,村民们都不太愿意种,他就带头示范种,谁家缺劳力,他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帮忙,“种一颗海棠茶树,对方给8毛钱。钱虽不多,但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整村搬迁,是项系统工程,事关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为此,可忙坏了于小洋,签土地流转合同、核算数据、打印表格……他事事上心,最忙的时候,每天起早贪黑,骑着电动车在村里来回跑,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经常顾不上吃饭。“我们村里的干部年龄偏大,对电脑几乎一窍不通,很多需要电脑操作的活,全指望小于一个人。”村干部朱正花说。

  在村干部和村民们眼中,于小洋是个靠谱的人。2016年秋天,于小洋从齐鲁工业大学毕业后,来到鲁家乔旺村,全村487户人家,每家每户他都跑过,村里的大事小情,少不了他的“掺和”:申请中小学生关爱基金,帮助困难群众解决老大难问题,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就业……村民张为森身患重病,也是他带头捐款,仅用4天时间就募集善款4万多元。

  “我们村的村风很淳朴,我很感动也很享受,我就想尽职尽责守护好村子、守护好乡亲们。”于小洋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