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市金乡县兴隆镇率先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2020-07-29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家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将济宁市列为“快递进村”市级试点城市。金乡县兴隆镇作为济宁市“快递进村”首批试点乡镇之一,在市邮政管理局和金乡县政府的联合推动下,7月中旬正式启用镇级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实现全镇34个行政村快递到村配送,成为济宁市实现首个“快递进村”全覆盖的乡镇。

  据悉,自2020年6月份以来,兴隆镇全面推进“快递进村”试点项目建设,按照“镇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多方参与”模式,规划建设镇级公共物流配送中心,组建乡村快递员队伍,配备专门乡村快递运输车,设置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辐射配送至全镇所有行政村,构建了物流到县、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的物流体系,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毛细血管”更加畅通。

  目前,配送中心每天可接收快递3000件,有效打通农产品上行的生产链、销售链、物流链,提高电商服务民生的质量和水平,让老百姓切实感受“村村通”带来的美好变化。

  不仅如此,兴隆镇借助“快递进村”试点优势,结合“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发展定位,深入思考为民服务创新举措,投资4200万元建设电商助农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乡村振兴为出发点,总占地27.9亩,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营、支部领办、电商助农”运营模式,提供电商培训、直播带货、物流配送及创业孵化等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为打造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