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种出“葡萄村”
2021-09-10 11: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程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莱西市日庄镇有一位大学生,放弃城市高薪工作,回乡带领村民种葡萄,他就是日庄镇白石新村刘庄自然村党小组组长刘东。

  2017年,刘东刚回到村里时,家人不理解、朋友不支持、村民也不信任。“小伙子嘴上会说,真干起农活来,能行不?”面对村民质疑,刘东心想,现代农业靠的是科学,他有信心迎接挑战。

  经过一番调研,刘东决定发展葡萄种植。2017年10月,他自掏腰包投资60多万元建了2个大棚,引进市场接受度高的“无核巨峰”。但因缺乏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接连两年亏损。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缺技术就学技术,刘东辗转南京、云南等地拜访专家,天天“泡”在葡萄园里,如今俨然半个“葡萄专家”,村里种的葡萄年年增产。

  为扩大种植规模,刘东成立了“青岛恒荣果蔬专业合作社”,并建立了新型葡萄园区,还与广东深圳等地果商建立了长久合作,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如今,刘庄自然村种植葡萄200余亩,年产量80多万斤。与2017年相比,葡萄种植户年均增收3万元,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成为小有名气的“葡萄之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