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环翠区“三抓三促”强化第一书记作用
2022-03-09 17: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立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威海市环翠区坚持把管好用好第一书记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在抓能力促提升,抓管理促落实,抓考核促运转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第一书记工作质效。

  抓能力促提升,推动素质培养常态化

  聚焦能力素质提升,以“三个一”推动第一书记学在经常、学在日常。制定一张清单。将每月20日定为“民情走访日”,开展“五必访五必问”(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脱贫户、信访人,问班子运行、村情民意、发展路子、群众疾苦、矛盾纠纷)行动,结合第一书记工作需求,每月确定一个培训主题并拟定培训内容清单,区镇两级组织开展外出研学、理论培训等活动,同时根据学习内容,月底进行一次小测试、小练习,以考促学、以学补短。明确一项机制。推行第一书记“双联双管”机制,区级层面每季度组织开展提级述职会议,第一书记直接向区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述职,相关负责同志加强工作指导、把关定向;镇街层面每周召开“周例会”,第一书记汇报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计划,镇街负责同志逐一点评,帮助找准问题“症结”。自实施“双联双管”机制以来,成功解决方吉村土地纠纷、堂子村长年无“造血”产业等历史遗留问题9件,化解信访矛盾、群众困难问题320余件,群众热线数量同比下降23.8%。成立一个小组。按照地域相邻、发展相近的原则,以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为单位,将第一书记划分为3个学习小组,编制《农村实务手册》《农村政策汇编》等读本,每周由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理论学习、案例讲解、座谈交流等活动,交流经验,开阔思路。

  抓规范促落实,推动日常管理标准化

  聚焦工作落实,创新以日常考勤、帮扶成效为抓手,以“日记周结月报年清”全过程管理为核心的“2+4”统筹工作法,推动日常管理督导规范化,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严格日常考勤。建立第一书记考勤台账,每天签到记录出勤情况,每周第一个工作日到镇街报到,不定期采取实地考察、电话抽查等方式检查到位到岗情况,出勤情况直接与工作补贴挂钩。同时规范请销假制度,对请假2天以上的,经镇街党(工)委同意后,向区委组织部请假并备案,做到记录详细,管理到位。制定帮扶方案。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上岗2个月内,第一书记联合派出单位和镇街,围绕班子建设、规范运转、矛盾化解、经济发展等内容制定任期帮扶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并在村公开栏开辟专区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帮到实处、帮出实效。强化过程管理。实行“日记周结月报年清”全过程管理,第一书记每天记录《驻村工作纪实本》,每周进行一次工作小结;每月在村公示本月帮扶计划和上月计划完成情况,并上报组织部、派出单位、镇街,对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加强工作指导,督促落实职责;年底全面盘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并结合村情实际撰写调研报告,为下步工作提供参考。

  抓考核促运转,推动工作成果长效化

  突出实干导向,出台《关于规范第一书记待遇相关意见》《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综合运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措施,激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积极性。注重科学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将第一书记与派出单位实行任务捆绑、责任捆绑,帮扶成效直接纳入派出单位和村庄目标管理考核;科学区分脱贫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不同派驻村性质,创新村民测评、村干部评议、派驻单位评价、镇街评定“四评”工作法,确保考核客观性与公信力。注重结果运用。第一书记工作经历作为基层工作经历记入本人档案,对符合条件的优秀第一书记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不胜任工作的,由镇街提出意见,经区委组织部复核同意后,予以召回撤换。自2018年以来,有7名第一书记得到提拔任用或表彰奖励,占总人数的25%。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