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民宿缘何一房难求
2022-12-09 11: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董辉 本报记者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上海市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是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举办地的门户村,如今每逢节假日,村里就停满车辆,餐饮、住宿趋于饱和,一房难求已成崇明民宿新常态。据了解,在花博会的东风下,崇明全区民宿数量由2019年底的375家,发展到如今的1030家,以超过上海市注册民宿总量90%的绝对优势,成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厚积薄发的缩影。

  崇明区拥有上海最高的森林覆盖率、最洁净的河流空气、最好的生态环境,崇明民宿能雨后春笋般地生长,既是好风景催生的新经济,也是崇明区多年来党建引领民宿产业发展的结果。崇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崇明区委就开始统筹谋划全区民宿产业发展,出台了《“崇明农家”管理办法》,全面解决和畅通了民宿办证通道。2017年,为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崇明探索试行星级民宿评定管理办法,鼓励支持利用宅基地房屋建设星级民宿,推动农家乐全面升级,提升了崇明民宿整体品质和服务水准。2020年,崇明出台《关于促进花博会住宿及餐饮设施建设扶持办法》,借助花博会契机,加大民宿扶持奖励,鼓励民宿集群化、品质化发展。清晰的发展脉络,一步一个脚印。

  2021年,为迎接花博盛会,一场轰轰烈烈的村庄清洁行动在全区深入开展,治“五棚”、清垃圾、美庭院,专项行动犹如给崇明来了一个“桑拿浴”,着力解决了一批突出的“脏乱差”问题,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长效机制有效落实,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为更好服务民宿产业发展,今年,崇明区还成立民宿产业党建联盟,推动全流程“乡村民宿一件事”工作和民宿集群村建设,用改革手段破解民宿办证难、配套服务弱等产业发展难题。

  说起崇明民宿产业蓬勃的发展势头,虹桥村民宿集群的核心人物“顾伯伯”——顾洪斌直呼没有想到。2012年初,顾洪斌回到家乡虹桥村开办了第一家民宿,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单打独斗和艰难创业,在村党组织引领下,“顾伯伯”民宿群所在的虹桥村第三村民小组,民宿经营率逐步提高至94.8%。村小组30户村民、37栋房子先后加入“顾伯伯”团队,共有客房192间、床位307张、餐位530个。

  为发挥好规模效益,避免同质化,在村党组织的支持下,顾洪斌牵头成立了“顾伯伯”农家旅游经济合作社,构建“基层党组织+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机制,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分工、统一营销、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的方法,对民宿群经营模式进行优化,既发挥了成员间的互补作用,又实现了民宿集群化发展的规模效益。“今年,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崇明计划建成一批高品质的民宿集群村,加快推动好生态催生好经济。”崇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崇明民宿的火热,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港沿镇港沿村沈阿姨是专门从事崇明糕、崇明圆子、崇明酒酿制作的个体户,几十年来,凭着一份手艺,日子过得虽然稳定但也不算太富裕。这几年,随着村里民宿增加,到她家里来订货的游客越来越多。村党总支书记蔡红娣主动上门服务,沈阿姨顺应形势,给崇明糕增加了包装,并注册了“沈阿姨”商标,一改往日产品“披头散发”“无名无姓”的样子。

  “原来我的客户主要是家里操办喜事的本地人,而现在主要是民宿游客,每天出货量都超50份,高峰时破百份,真没想到生意会这么好!”沈阿姨说。一业兴、百业旺,随着崇明民宿产业的火爆,一条深入乡村、带动村民的“吃、住、游、购”乡村发展产业链也日渐清晰壮大。

  “今年是崇明生态岛建设的第21个年头。21年来,崇明以生态立岛,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是上海完整保留乡村面貌的唯一地区。”崇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每个人都有一个田园梦,对于住惯了高楼大厦的城市居民,乡村具有极大的天然吸引力,生态宜居成了崇明发展民宿的最强底气。”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