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淳化县:让贫困群众挺起脊梁
2018-10-30 10:54:0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张丹 蒲大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扶志半月谈”现场会到“扶贫故事宣讲团”走村入户;从“脱贫攻坚巡回法庭”走基层到“扶贫大喇叭”全覆盖;从“共帮共建”共同富裕到“相亲鹊桥会”组建家庭……10月18日,金秋时节,记者走进淳化县,随处可见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忙碌身影。

  2018年,淳化县通过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价值引领、人文关怀等举措,使精神扶贫在广袤的淳化大地上,演变成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能力等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扶贫故事宣讲团”村村行,口口相传正能量

  “娃他爸,听说村里今天特意请‘宣讲团’的人来给咱们讲脱贫故事,一起过去听听。”10月19日,淳化县方里镇强村的贫困群众向小玲叫上刚吃完饭的丈夫,一起参加正在村委会举行的扶贫扶志故事会。

  “我叫刘斌,23岁那年我被棉花打包机轧断了双臂……”当听到刘斌因为意外造成残疾而茫然失措时,向小玲眼里涌出了同情的泪水;当听到刘斌通过党和政府的帮助,成立养羊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一同致富时,向小玲和大家一起拍手称好……一场简单的故事会,让向小玲深受鼓舞。

  淳化县以“自主脱贫、自强自立、身残志坚、真情帮扶、真心扶贫”等为主题,组建了“扶贫故事宣讲团”。据了解,“扶贫故事宣讲团”以贫困群众和帮扶干部身边真人真事为素材,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化身边人”的形式,深入全县各村开展“扶贫扶志故事会”,讲述贫困群众和帮扶干部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分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扶贫大喇叭”全覆盖,奏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淳化县在扶贫扶志过程中,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广播的宣传即时性、宣传范围广泛性、收听方式随意性、播出形式灵活性等特点,在淳化县人民广播电台开通“扶贫大喇叭”调频广播。

  “现在我每天8时一定要准时收听广播,里面的《脱贫政策解读》《道德模范故事》《淳化新闻》等栏目就像给我打开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门,即使走不出院子,也能知道外面的世界。”21岁的淳化女孩宁思,因为患有急性脊髓炎导致脊椎严重变形,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动。可是自从村上开通了“扶贫大喇叭”,她每天通过广播了解扶贫政策,听那些脱贫模范人物的故事,并以此为动力发展起了电商。

  “扶贫大喇叭”与电视、网络、报纸共同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新格局,营造了人人参与、共促脱贫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淳化县“扶贫大喇叭”已播出202期,覆盖了全县14个镇办(中心)的203个行政村。

  “扶志半月谈”现场会,营造互学互赛氛围

  每月,淳化县都召开“扶志半月谈”现场推进会,通过经验介绍、查阅资料、现场观摩、交流发言、贫困群众现身说法等形式,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努力戒除依赖性强、“等靠要”思想严重、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等不良习气,使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引发共鸣。

  “我们及时总结脱贫攻坚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安贫可耻、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淳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艳介绍。

  此外,淳化先后举办了7场道德评议现场观摩会、红白理事会现场观摩会、一评三治观摩会,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县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脱贫攻坚巡回法庭”走基层,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淳化县十里塬镇王家村村民王某因经济合同纠纷对淳化县法院判决不认可,17年来,他多次上访,甚至一度赴省进京上访,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为化解矛盾纠纷,淳化县以“脱贫攻坚巡回法庭”为载体,先后组织政法、信访部门深入该村现场办公,并邀请律师和群众代表30多人进行现场听访和评判,彻底解决了纠纷。

  淳化县找准审判工作与全县脱贫攻坚的内在联系和切入点,组建了以法院院长为审判长的6人“脱贫攻坚巡回法庭”审判队伍。“脱贫攻坚巡回法庭”为贫困群众开通立案绿色通道,免除贫困群众一切费用,并推行巡回立案、电话立案、网上立案,及时快速受理群众立案。与此同时,为有效解决巡回审理案件中频频出现的农村分户老人养老纠纷问题,淳化县通过广泛宣传《“尊老敬老共建和谐”倡议书》,督促农村分户的父子双方签订《养老协议书》,切实保障了农村分户老人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消除了农村分户老人生活困难的难言之隐,在道义和法律之间开辟了有效解决农村分户老人养老新途径。截至目前,淳化县“脱贫攻坚巡回法庭”已审理案件5起,依法调解扶贫领域矛盾纠纷26件,签订《养老协议书》1700余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