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怀仁县河头乡村官“五比五送五争”践行群众
2014-06-09 09:38: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何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份以来,怀仁县河头乡把大学生村官开展“五比五送五争”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自选动作,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先锋示范作用,以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推动为民服务不断取得实效。

  比口碑、送政策、争做“发展经济”先锋。比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要求大学生村官通过举办政策宣讲,指导农业生产,带领农民群众致富,争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排头兵。目前,大学生村官服务团已宣讲6场次,受训干部群众200多人次,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40多人次。

  比信念、送法律、争做“筑牢宗旨”先锋。比是否真正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要求大学生村官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宗教管理条例等,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促使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活动开展以来,该乡大学生村官共为群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多件。

  比状态、送真情、争做“奉献进取”先锋。比精神状态是否积极向上,要求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户调查研究,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耐住性子、深入村子、俯下身子、笑出脸子”,到村头巷尾唠家常、田间地头学经验、村民家中访冷暖。目前,已累计走访群众2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

  比业绩、送技能、争做“为民服务”先锋。比大学生村官是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美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活动开展以来,该乡大学生村官已帮助10余名青年农民走上创业之路,全乡青年农民自主创业蔚然成风。

  比作风、送服务、争做“求真务实”先锋。比是否主动查找“四风”问题,主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要求大学生村官组织计生、卫生及其他窗口服务单位,采取“上门服务”、“全程代办”的方式,推动服务重心下移,维护群众利益。目前,该乡大学生村官共走访群众87户,收集意见建议68条,为群众办实事8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