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蒲县三项措施“年检”村官
2013-11-13 10:30:00  来源:党建网  作者:元文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防止农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带病上岗”,蒲县采取三项措施,对所有“村官”进行“年检”,取得较好效果。
  述职述廉。由各乡镇党委组织,在各村召开村“两委”干部年终述职述廉大会。大会由村民代表和全村党员参加,组织、纪检部门人员列席。村“两委”成员就一年来的工作、学习、廉政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进行述职述廉。
  群众质询。与会党员、村民代表对村干部的述职述廉内容进行审议,同时对其述职述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述职述廉内容认为不实、虚假或有其他疑问,当场质询,村干部必须当场解答,直至参会代表和党员通过为止。
  民主测评。会后,由乡镇党委当场发放《“两委”干部民主测评表》,经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现场填写后收回,根据测评结果,对每位村干部进行综合考评,评出优秀、称职、一般和较差四个等次。对优秀等次的村干部进行奖励,对较差等次且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干部,进行处罚或诫勉谈话。
  “村官年检”实行后,该县“检测”出不合格“两委”干部12人,其中对8名村干部进行党内处分,对4名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有效地规范了农村“两委”干部的思想意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