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县大学生村官助力脱贫攻坚
2017-04-24 09:23:0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农民报  作者:宋晓亮 王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壶关县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精准脱贫政策,找准工作定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活跃在全县精准脱贫工作最前沿。

  一是纳入培训规划,提升工作能力。该县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县里每年举办1期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每年开展不少于7天的培训。对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优秀村官进行重点培训,先后推荐300余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示范培训。针对精准脱贫要求和大学生村官个性需要,邀请农业、扶贫部门专家领导讲授扶贫政策、产业项目,邀请金融机构负责人讲授创业贷款扶持政策,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在农村的工作能力。

  二是规范任职管理,发挥职位优势。该县优先向贫困村派出大学生村官,目前有67名村官在贫困村任职。同时,要求乡村党组织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担任村“两委”职务。全县97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进入村 “两委”班子,其中8名任正职,69名任副职。对一些班子软弱涣散的村,选拔了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第一书记。在两委换届中,7人被选举为村党组织书记,1人当选村委主任。

  三是依托创业实践,找准着力抓手。该县成立了 “壶关县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领导组”,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人社局、市场局、金融机构和农业畜牧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领导组办公室每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情况进行动态摸底。通过举办创业设计大赛,协调金融机构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小额贷款、担保贷款等金融服务。联合市场和质量局开通办证“绿色通道”,支持大学生村官通过成立合作社提高带富本领。目前,全县建立创业实践基地13个,大学生村官牵头成立合作社27个,覆盖蘑菇、蔬菜、旱地西红柿等种植项目和生猪、绵羊等养殖项目,有力推动了任职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