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武乡县故县乡五村壮大集体经济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07-16 10:25:00  来源:长治日报  作者:连娅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武乡县故县乡五村因由5个小村庄组成而得名,数百年来,小庄、李家坪、前沟、崔家庄、白草站,5个小山村亘古不变地点缀在山沟峁梁之间,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全村79户226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1人。一个村近半数贫困人口,村集体没有经济来源,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民只能靠天吃饭,依靠传统种植维持生计。

  五村集体经济薄弱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多年来,为解除这一发展瓶颈,该村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引进企业驻村等举措,统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17年,五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先保利用各项扶贫专项资金,以村集体牵头,组建了武乡县翔宇养殖有限公司,并与38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使自主经营能力弱、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享有零风险的净收益。

  “一个月能发3000元工资,在这里工作离家近,又有收入,年底还有分红,俺已经很满足喽!”在五村生猪养殖场,两栋标准化猪舍整齐排列,贫困户董有堂在监控室里一边观察小猪的活动情况一边向记者介绍。“2017年以来,我们村先后投资了200万元,建设了年出栏3000头的股份制养猪场,成立以村集体牵头的养殖公司,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合作模式进行管理,69户农户入股,每年每户可分红3000元。”张先保高兴地说。

  近年来,面对土地收益不能达到利益最大化的棘手难题,张先保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经济林,精心打造农业采摘园,将荒山变成“花果山”“金银山”,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更有“钱景”。同时,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五村让集体经济产业遍地开花。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五村在稳定脱贫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今年以来,五村注重生态发展与脱贫攻坚同步发展,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县旅游扶贫开发重点村的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发小庄村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和培训中心、前沟村乡村民俗基地和宏艺新村集装箱禾田小镇,激活农村发展动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5月19日,第四届“五村播种节”在武乡县故县乡五村隆重举办。“五村播种节”已成为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将农业生产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探索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径。

  与此同时,该村为争取资源、融合资源、用活资源,做大做强特色种植养殖业,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在强化基层基础保障、锻造扶贫“生力军”、育好发展“领头雁”上出实招,结合五村实际,在培育优势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展社会帮扶等方面下功夫,开启了“破壳工程”。

  支村两委围绕产业发展,先后组织贫困户60多人次参加了种植养殖培训和手工刺绣、理发、家政服务等就业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真正稳得住、能致富。如今的五村,实现了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个个有钱赚,真正为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的新举措。

  一年一个新台阶,村民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徜徉在五村,新修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路两侧的石砌边沟和花池整齐划一,一座座瓦房整洁明亮,分明是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村民王成伟说:“村里现在这么漂亮,大家都自觉维护。俺村现在不仅环境好,村民素质也是顶呱呱。”

  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正在全面冲刺,一幅生态宜居秀美新农村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如今,五村旧貌换新颜、致富门路广、产业后劲足,村民们昂首踏上了全面小康的新时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