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走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步“棋”
2020-07-29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 王 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山西壶关县委坚持谋划上高一筹、投入上倾一点、发展上快一步。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空壳村”实现了“零突破”,“薄弱村”实现了“快发展”,“一般村”当上了“领头羊”。李克强总理在壶关县视察时,对壶关县在脱贫攻坚中注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郭迎光副省长批示全省学习推广壶关的做法。

  落子争先,把政策定好。壶关县是全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组织部门会同财政、发改、金融、土地等部门,制定了扶持政策及推进措施,做到“要政策有政策、要土地给土地、要融资有渠道、要环保先评估、要人才快引进、要担保开绿灯”,给试点村吃下了“定心丸”。明确了“指导不干扰、服务不设卡、支持不指责、协调不扯皮”的工作原则,每个村都有“五个一”: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发展基地、一个村民合作社、一个致富带头人、一个得力好班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强力推进,把路子走好。走好产业发展“路”,建成“示范村”。利用太行山大峡谷旅游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将“人气效应”转变为经济收益。桥上乡杨家池村种植玉露香梨50余亩,桃树30余亩,油用牡丹60余亩,成功打造了“景区花海”景点。近年参观游玩人次达1.5万人以上,累计给村集体创收30余万元。走好项目带动“路”,拓宽“主渠道”。57个试点村上马了光伏发电、中药材收储加工、花卉果蔬种植观光采摘、标准冷库、光伏发电、葡萄园区建设、四季大棚蔬菜种植观光采摘等66个项目,涌现出了龙泉清流、百尺紫水等8个光伏发电典型,店上西汉、五龙山水池等10个花卉蔬菜典型,各村每年收入都能达3.5万元--5万元以上。走好盘活资源“路”,唱好“特色戏”。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折价入股或承包经营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晋庄西川、黄山下好牢等9个试点村,集体收益每年在5--15万之间。流转土地,建设蔬菜大棚、冷库、中药材加工、光伏发电等项目,29个试点村集体收益平均在8--20万元。提供服务增收。23个试点村集体通过修建停车场、建设标准化冷库、旅游设施,为种植户、游客、物流等提供各种有偿专业服务,集体盈利在10万元左右。走好用足政策“路”,开创“新模式”。利用上级扶贫资金、产业扶助资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龙泉清流、百尺紫水、晋庄西川、石坡东黄花水等10个村100KWP光伏发电站。各村每年收益在10万元以上。走好产业调整“路”,建设“新基地”。大力培训试点村群众学习、掌握蔬菜种植、花卉种殖、乡村旅游农家乐建设等新技术,大力发展旱地西红柿、旱地蔬菜、油用牡丹、中药材种植、连翘种植、玉露香梨,建成了长治市蔬菜供应基地。其中,旱地西红柿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考虑长远,把制度建好。用好牵头“人”。每个试点村,都起用了一个政治站位高、事业心强、懂经营、善管理的带头人或者合作社。57个试点村,没有一个的“派性村”、“生气村”。实行“结对帮扶”制度。包乡镇县级领导、有关乡镇班子成员每人包联1个试点村,加强指导。县直结对共建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单位、扶贫帮扶单位,都从资金、项目、人才、规划等方面给予支持,协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不少于3万元。加强考核。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巡查督导、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省级下拨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3665万元,市级下拨补助资金92.5万元,县级配套1767万元,总计5500多万元,全部用在了57个试点村。

  今后,壶关县将围绕全县的主导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领军型人才,做高“塔尖”;培育能够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做牢“塔身”;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乡土人才,做实“塔基”,建设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示范基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