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武乡县村企“红色联姻” 携手乡村振兴
2020-08-21 14: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范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来咱们清点一下,电磁炉两个,电锅两个,切菜案板10个,洗洁精50瓶……”近日,在武乡县石北乡长南村,结对帮扶的中诺百佳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长治市委非公工委“支部结对共建 携手乡村振兴”活动号召,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入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为爱心超市捐赠2万余元生活用品。这是该县推行村企“红色联姻”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武乡县率先发出“支部结对共建 携手乡村振兴”行动倡议书,号召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贫困村党支部缔结“友好支部”,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动、活动联办、难题联解”,依托自身产业、项目、人才、资金、管理等方面优势,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互促共赢、经济发展优势互补。

  “咱们魏家窑村生态园现在就差架好电线、铺设好鱼塘了,多亏建筑行业联合支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入村实地走访给咱提供了好思路好办法好帮扶,生态园改造后就更具观赏性了,将为集体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村企“联姻”让武乡县丰州镇魏家窑村支部书记姚庆水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随着村企“红色联姻”活动有序推开,许多非公企业闻“讯”而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协助建强支部、助推产业扶贫、拓宽发展视野、推动难题联解。武乡县家家利超市党支部为丰州镇平家沟村困难党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联合党支部承诺丰州镇朱家凹村贫困户学车享受价格优惠、优先受理、优先培训……目前,全县已有30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累计派出92名企业党员深入结对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5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4个,有效推动了村企党建“联姻”、产业“联姻”、信息“联姻”、技术“联姻”、发展“联姻”,帮助贫困村解困上“输血”,产业上“造血”,治理上“活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