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县松村镇党委书记李育鹏:让农民学会“垃圾分类”
2022-03-04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朝 本报记者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西省沁县松村镇党委书记李育鹏入村走访,看到村头巷尾的垃圾不禁皱起了眉头。

  “改善人居环境,垃圾治理是卡脖子难题。”李育鹏下决心在虎年来一个彻底改变,治理好“垃圾围村”现象。2月10日,他召集在外人才座谈会,听取大家意见,大伙儿各抒己见。“发展产业的大事要干,垃圾治理这样的‘脏活’也要干。”

李育鹏(左)和群众一起清理村口垃圾。

  垃圾治理,首先要让农民学会“垃圾分类”。“城市有城市的方法,农村也应有农村的方式。”李育鹏说,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要从农民环保意识差、基础设施不完备的实际出发。为此,镇里打算,邀请专业人员和志愿者,进村入户对村民手把手进行指导,特别是加强各村保洁员的专业培训。同时,实行积分奖励制度,对按要求垃圾分类的给予积分,反之就扣分。年底积分高的有奖,积分低的通过承担公共垃圾分类工作弥补。

  垃圾分类收集后,对于可再次利用的垃圾,镇里将安排保洁人员或引进废品收购机构定期按市场价格回收,实现资源化利用。对有毒有害垃圾,实行有偿收集。

  松村镇还打算对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探索建立阳光堆肥房,对畜禽粪便、厨余垃圾、落叶、杂草、秸秆等可腐蚀垃圾,通过发酵处理变成绿色有机肥料。目前正在考察挑选有机肥厂家,将肥料卖出去,所得资金用于支持“积分制”管理。

  乡村垃圾治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李育鹏表示,虽然镇里财力有限,但已安排专项资金,在全镇成立保洁专业队伍,并将垃圾治理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同时,镇里打算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垃圾处理,保障垃圾治理的可持续性。

  “农村垃圾处理也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但不能照搬城市的做法。”他表示,镇里正在研究垃圾处理收费机制。“这种收费,只是象征性的,旨在提升农民的垃圾处理意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