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六小庄村:村里来了“小张书记”
2022-09-13 17: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薄立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张书记,我家门口的自来水井盖下沉了,你能来看一看吗?”“没问题,您放心,我们立刻处理。”在天津武清区曹子里镇六小庄村的村庄便民服务点处,村民们常常见到这样一张青春洋溢微笑的面孔;在村头巷尾,村民们总能看见这样一位忙碌的身影;在网格管理微信群中,对村民们的诉求,总能看见这样一句实时在线的暖心回复。

  两年前,作为选调生工作不久的95后小伙张钧源走进了武清区曹子里镇六小庄村,以实际行动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很快担起“一肩挑”重任。张钧源是个自来熟的年轻人,大家渐渐熟悉了这张年轻的面庞,见面都亲热地称呼他一声“小张书记”。两年的时间,“小张书记”凭借“我要做3种6类人”的工作思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村民的期盼,实现了从“外来户”到“自家人”的蜕变。

  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明白人”

  讲政策、知党恩,争做传播思想的“授课人”。刚下村时,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不相信成为困扰这位年轻人的最大问题。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之后,张钧源发现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传导不及时、价值观树立不牢靠是本村存在的最大问题。乡村振兴重在思想振兴,解决问题的根本就是“思想振兴”,通过市委、区委组织的历次培训,通过分区分姓入户走访询问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党员饭后茶余聊天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慢慢地这个无星村的思想教育工作“走向正轨”,通过不断完善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每月2次集体学习制度、党小组每月2次读书班学习制度、党员每月2次交流分享会制度,利用农村大喇叭,邀请村内老党员、老教师等讲党课,利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平台及时下载最新理论学习资料,引导大家以自学为根本、互学为基础、教学为辅助、践学为补充的学习模式,两年里来共开展支部党员大会29次,集中学习58次,主题实践活动25次。六小庄村也朝着从无星村到三星村再到四星村的向好态势发展。

  讲实效、出真招,争做引优助农的“宣传人”。六小庄村共有党员23名,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比例高达78%,女性党员仅为2人,存在着严重的发展党员滞后、不均衡的现象。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人才振兴,为解决这个大问题,张钧源认真分析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工作,主动填补入党培养联系人的空缺,帮助3名90后年轻同志按期转正。为吸引本村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发挥六小庄村绢花产业优势,他邀请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材生,增加“机器编程教学”、“抖音、快手直播销售”、“阿里巴巴电商平台销售”的新方法、新思想、新渠道生产销售模式,努力做到“富口袋和富脑袋”同步进行。通过开展“集中学习青年列席”的学习模式,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不断吸收有志青年加入党组织的怀抱,目前共有6名同志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8名同志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成立了“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的志愿服务队伍,致力于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为民服务工作中,在全村营造出“人人争入党”的良好氛围。

  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实干家”

  讲真情、办实事,争做群众心中的“自家人”。到村不久,有村民议论道“皮肤白嫩,弱不禁风,这样的小年轻,能行吗”,又有人调侃“人家是选调生,体验生活来的”,还有人说“换汤不换药,解决不了问题”,“上面来的年轻人”成为村民的焦点。接下来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位年轻人靠着主动拿扫把清扫村庄道路,以实际行动呼吁党员村民代表行动起来;靠着主动扛起铁锹第一时间,走向田间地头解决雨后田地积水问题,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靠着雨雪天气,深入可能存在问题房屋排查险情,及时转移危房居住人员;靠着春节期间,代表组织关心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家庭;靠着年轻人的拼劲闯劲,在村“两委”干部和全体村民代表的大力支持下,收回抢种土地,清理问题合同,为村委会增加10万元的收入。靠着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小事,让村民转变了思想,大家转而纷纷点赞,“小张书记是咱村的人呐”、“小张书记可以的”。

  讲奉献、勇担当,争做防控一线的“守门人”。疫情暴发后,在上级党委指挥领导下,张钧源迅速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带着村干部们悬挂条幅、摸排外地返村人员,连夜搭起防疫检查卡口和核酸采样采集现场。他主动放弃休假和原计划的订婚,顶着腰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不能久站的“小毛病”,“白+黑”带头坚守在一线监测点,以共产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先锋模范作用守护着全村百姓的生命安全。同时,积极联系蔬菜大棚、药店、生鲜店,挨家挨户地配送,让村民在管控期间仍然能够“买到药、吃到菜,体验到温暖”,村民纷纷都举起了大拇指,越来越多的人纷纷捐款捐物,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报名当起了志愿者。

  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践行者”

  讲温度、唠家常,争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2年的时间,张钧源对全村247户走访3遍以上,询问家长里短,询问急难愁盼,以“进百家门,吃百家饭,喝百家水”等些许细节,拉近了村民和支部的血肉联系,村民们渐渐习惯“有事找支部”。同时,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教育为契机,小张书记征求意见共计42条,支部查摆问题5条并制定整改措施,全体党员签订承诺践诺书。在小张书记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们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铺设浇地管道架设浇地电缆;整体更换太阳能路灯;对村北广场铺设草坪,并且在河堤两岸打造“百米绿色走廊”;维修了村北广场,架设路灯,设置了移动音箱,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村庄。

  讲创新、增活力,争做学以致用的“年轻人”。张钧源发挥选调生在村的年轻优势,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打造最美儿媳、我家门前大比拼等评选活动;积极同镇民政、妇联联系,开展为单身母亲献爱心活动,主动联系眼科医院为村民免费检查视力;充分发挥“18”、“60”、“38”人群活力,结合本村四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的作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挖掘、培树和宣扬,在村内各个行业、各个层级培养宣扬一批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的典型人物,时刻注意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和加大网络舆情监控工作,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本村微信群等其他网络交流平台进行实时监管,对错误的言论及时进行制止和思想教育,努力打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