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吾县通过“三个结合”用好大学生村官
2015-01-27 09:20:00  来源:哈密地区政府网站  作者:苏丽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伊吾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全县大学生村官实行目标管理,提高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大学生村官在村里,带头发展经济和维护社会稳定。公益设施出了故障,村官主动维修,村内事务,村官主动出谋划策;邻里发生纠纷,村官主动协调解决;科学新技术,村官主动带头学习。群众遇到问题和困难主动找村官解决。村官还与联系户、贫困户结成31个帮扶对子和31个农业技术指导对子。去年以来村官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达300多件。

  结合“双赢”,确定岗位。根据群众需求和村官的特长,对全县大学生村官设立了民事调解岗、财务监督岗、社会事务管理岗、农牧业技术指导岗、文秘岗等11类不同岗位,全县31名大学生村官通过自主选岗、民主推荐、群众需求、支部定岗等形式走上了不同岗位,实现群众和村官“双赢”。县委组织部分别与每位村官签订了《村官“设岗定责”目标管理责任书》,村官统一佩带贴有照片、姓名、岗位名称的“村官上岗证”,在各乡镇或村支部建立了《村官履行职责记录表》,设立村官岗位监督卡,建立村官上岗跟踪考察信息反馈卡,通过亮身份、强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组织的监督,增强村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上岗村官履职全过程的有效监督。

  结合实效,跟踪考评。要求村官每月定期向所属党支部、党委汇报一次工作情况,所属支部或党委根据实际情况作一次登记。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交流汇报会,把每名村官每季度上岗履职情况记录归档,年终并将其上岗履职情况纳入《大学生村官目标管理责任书》中进行考核。年底,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成考核组对大学生“村官”全年履职履责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大学生村通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公开述职,由全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乡镇干部等群体对其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评议,要求村民代表达到评议人数的70%以上,由群众现场打分,并接受群众现场询问。结合民主评议村官工作,按照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确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

  结合履职,奖优惩劣。对全年履行职责好、胜任岗位的村官给予一定的表彰和物质奖励,并推荐给上级党组织参加优秀村官的评选。对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工作表现特别优秀的,经县委同意,纳入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或按有关程序提任为乡科级领导干部,并享受相应职级待遇。对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进行诫勉谈话或进行岗位调整,对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受聘大学生村官,报请县组织人事部门建议解除聘用合同。考核结果由县委组织部备案,并记入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