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大学生村官每月上报调研报告
2015-03-02 09: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管理,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近日深入7个乡镇调研时发现,部分大学生村官入职后未能走进“最远一家人”,一定程度上充当了 “记录员”、“打字员”和“材料员”的角色,有的甚至成了村级组织负责人的专职秘书。

  调研中还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剖析。首先是部分村官自我定位模糊,责任不明确。村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的角色让他们产生既无实权、也无明确职责的错觉,甚至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因而开展工作多是由村领导指派,领导说什么做什么。部分大学生村官自任职以来,甚至没有开展过入户走访,对村情民意掌握甚少。其次,村“两委”班子成员认为大学生村官缺乏农村工作经验,不愿意放手让大学生村官参与到村级事务的管理和决策中来;部分村民对大学生村官也缺乏了解,对他们处理农村事务的能力表示怀疑,不愿意向村官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第三,大学生村官本身对基层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总担心干不好,对待工作不敢提想法,不愿有行动,乐于承担一些打字,写材料等“无风险”的工作。

  在摸清原因的基础上,温宿县委组织部从建章立制入手,破解大学生村官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出台了《大学生村官专项管理办法》,规定大学生村官在村任职,由指定科级领导负责指导,连续三年年终评优的村官直接纳入乡镇事业编制。同时,明确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设立“村民小组长、民情联络员”等专项岗位,落实具体责任。

  为促进新老村官相互认同,该县努力搭建竞技平台,建立协作机制,实现老经验和新思想的对接。要求大学生村官每月上报1篇村情调研报告、5篇走访日记和10名被访问群众信息反馈表,变被动为主动,实现从等待村民反映情况变积极入户收集民情,从消极等待到积极探索的转变。

  该县还从完善考核入手,建立群众考核制度,改变以往村“两委”、乡镇考核大学生村官权重过大的问题,让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表现“说三道四”,确保大学生村官真诚融入群众,真心服务群众。 (郁 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