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村官当好“四大员”为村民办实事
2014-10-23 11:32:00  来源:吉木萨尔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和优势,吉木萨尔县委组织部多措并举,全力引导大学生村官当好“四大员”,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努力提升大学生村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

  一是当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员”。立足基层农村实际,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知识面广、懂政策、想法新等优势,引导大学生村官当好“三农”政策宣传员。同时,认真开展大学生村官“政策送民”活动,采取现身说法、心得交流、播放宣传片等方式,让大学生村官充分运用自身理论优势,当好党建工作的联络员和社会稳定的维护员、宣传员。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6000余份,召开各种形式的宣讲会议200余场(次)。

  二是当好村情民意的“调研员”。加强走访了解,要求大学生村官走访当地每户人家,认真填写村官民情日记本,严格按照“掌握情况到户、征求意见到人”的要求,与村民谈心谈话,了解村情民意。同时,及时将收集到的情况上报给乡镇党委领导,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想法设法的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难题,助推农村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共走访农户800多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00余条。

  三是当好村民致富的“导航员”。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懂电脑、会技术的优势,让大学生村官积极在网上收集种养信息、农产品收购信息、市场需求信息,通过设立信息公告栏、进家门宣传等方式,及时向农牧民发布农副产品需求信息和农业政策法规,同时把种(养)殖大户和农村经济人组织起来,参与农产品流通,发挥市场与农村专业合作社对接桥梁作用,帮助农民壮大产业规模,增效增收。同时,积极创业,在解决好工学矛盾的同时,带领村民致富。

  四是当好村级组织的“信息员”。发挥好大学生村官文化水平高、文字功底好等优势,帮助村级党组织制定党建计划和发展计划,建立村民档案,当好下情上达的“信息员”。同时,积极帮助村“两委”及时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安排上报的各类村民资料表册,及时上报、归档病妥善村官,并担任远程电教“管理员”,帮助村民上网查找了解相关农牧产品市场供需信息,实现村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