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额敏新措确保村官"干得好”
2014-08-21 14:5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新疆额敏县委组织部 宋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精神,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积极性,稳定大学生村官队伍,新疆额敏县实施新举措,坚持精心培养、跟踪管理,激发履岗服务意识,确保大学生村官“干得好”。

  完善基本待遇保障,充分激发履岗服务。由县委组织部负责为大学生村官统一办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在每月按时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外,由县财政保障每人每年2000元工作经费、600元取暖补助,同时由其服务所在单位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生活补助,工作期间产生的差旅费用等按镇乡机关同类人员标准报销。实行“4+1”立体帮带机制,建立乡镇领导“传”、组工干部“引”、村(社区)正职“带”、有关部门“帮”的结对48个,提供业务指导、难题咨询、创业支持等服务449人次。

  发放住村工作补贴,融入群众主动服务。为鼓励大学生村官能坚持住村工作,对日常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主动参与村务管理、积极配合“三民”工作队开展工作,提出“四个当好”要求,对当好“宣传员、调查员、领航员、调解员”参与维稳职能作用的村官,根据其每月实际住村开展工作情况,由县财政按每人每天3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新措施实施以来效果凸显,两个月累计开展宣讲40余场次,主动参与组织各类维稳执勤1152人次,及时化解各类纠纷和矛盾78件次,收集村情民意270条。

  加强管理监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制定了《额敏县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试行)》,从日常管理、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等方面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管理;按照村(社)评绩、乡镇评定、组织部联评所占2:1:1的比例,实行百分制综合考核,通过“三向述职”、民意测评、个别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重点考察在政策法规宣传、新农村建设、引领发展、自主创业、信访维稳等现实表现,对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推荐表彰,充分激发和调动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帮助其尽快成长成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