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六强化”助力培养村官成才
2014-08-26 16:12:00  来源:沙湾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得到全面培养教育,迅速成为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沙湾县强化六项管理措施,确保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更好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

  强化信息管理。将大学生村官的个人基本信息和接受教育培训、实绩考核、评先评优、参与主题活动等一并录入相关档案,对大学生村官实行动态管理,便于量才使用。

  强化培训管理。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帮扶,组织参与培训与现场观摩,增强大学生村官的业务技能,拓宽其工作思路,开阔其工作视野,促进他们更好的开展农村各项工作。

  强化帮带管理。实行帮带制度,建立从乡镇党委书记到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住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的四级帮带体系,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熟悉情况,打开工作局面,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发现和解决大学生村官思想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帮助他们提高综合协调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解决农村复杂问题的能力,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村官融入班子、贴近群众,向他们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强化人文管理。把人文关怀纳入到大学生村官的管理之中。传统节日由乡镇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组织与大学生村官共度节日,组织文艺表演、体育比赛等活动丰富大学生村官的业余生活等,在缓解他们的思乡情绪的同时,也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强化考核管理。采取跟踪考核、走访了解、民意调查、群众打分等方法,会同乡、村干部定期对大学生村官的政治思想素质、工作实绩、村情民意了解、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考核。对工作实绩一般、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进行谈话提醒,对考核不称职的,提出批评教育,仍无改进的,按有关规定及时做出相应处理。

  强化政治激励。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自主创业工作,对成绩突出的按照规定予以奖励;对在定期考核中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在入党、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让他们来的有奔头、干的有舞台、留的有希望、走的有收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