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城县村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作用
2014-08-26 16:08:00  来源:霍城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霍城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四员”作用,促进活动纵深开展的同时,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了实践平台。

  立足岗位,当好活动“组织员”。通过走访群众,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向村“两委”建言献策,协助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推进计划。截至目前,开展“政策宣讲”等活动80余场,配合村党支部组织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250余次,带头领学50余次,协助召开“回头看”观摩推进会50余场。

  多种形式,当好政策“宣传员”。通过担任远程教育操作员及“主讲人”、“辅导人”,凭借懂技术、懂政策的优势,进田间沟通、入地头宣讲、广播和远程教育等形式,向各族党员和群众大力宣讲惠农政策及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截至目前,走上街头开展面对面宣讲150余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组织远程教育集中播放180余次,协助村党支部召开座谈会50余次,2名村官参加了“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巡回宣讲团,赴全县所有的村(社区)做宣讲报告。

  全面摸底,当好信息“收集员”。结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配合工作组开展 “七访七问”群众意见大征集、“八个摸清”群众需求大摸排活动。各村官利用自己擅长计算机的优势,将群众对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意见、建议和评价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准确将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和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上报,共梳理问题582个,收集农业生产、社会稳定、宗教事务、基层组织建设等各类意见建议及需求340余条,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3件。

  发挥优势,当好科技“推广员”。聘任10名大学生村官兼任农村科普宣传员,大力开展远程教育每周科普园地学用活动,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大专学历45人、本科学历13人,覆盖动物科学、畜牧兽医、园林、法律等20多个专业,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训群众200余人,播放远程教育科技知识资源150余次。萨尔布拉克镇恰特塔勒村大学生村官张少华与村民投资80余万元在村里承包40亩地成立了野猪养殖基地,目前该养殖基地免费接待群众、观摩学习团60次,培训群众500余人,带动25户群众脱贫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