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县“三味良方” 促村官成长成才
2014-07-15 10:06:00  来源:亚心网  作者:田海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策勒县开出“镇静剂、安眠剂、兴奋剂”“三味良方”,激励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扎下根,在基层干得好,在岗位上能成才。

  开出“镇静剂”,使大学生村官安心工作,确保“扎下根”。按照“便于工作、利于管理、适于生活、保证安全”的原则,在岗位安排上充分考虑拟任职村的需求和大学生村官家庭住址,把他们安排到本村或距离家较近、交通便利的村任职,让大学生村官生活有保障。对新聘任到村的大学生村官,无偿提供必备的交通工具补贴费,实行大学生村官报酬“一卡通”,确保大学生村官报酬按月足额发放;足额交纳“五险一金”, 在公务员考录上设置优先岗位,解除其生活、工作后顾之忧。

  开出“安眠剂”,使大学生村官舒心生活,确保“干得好”。采取定期培训的形式,让大学生村官在思想上接受农村、实践中认识农村,感情上贴近农村;建立“3+1”帮带培养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干部、乡镇组织干事、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定期谈心谈话,帮助解决生活工作困难,促其健康成长;有计划安排他们在综合部门轮岗锻炼,把他们培养成综合人才;让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村兼任远程教育播放员、政策法规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档案管理员,在实践中历练本领、增长才干。

  开出“兴奋剂”,使大学生村官真心为民,确保“能成才”。对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优先列为党员发展、事业编制招考对象,近年来发展大学生村官党员13名;招录事业编制大学生村官1名;对连续两年评为优秀、群众普遍认可的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程序留村任职,先后有3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对通过招考录取在本县工作的任职的,具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干部,优先调入县机关部门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的优先列入科级后备干部培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