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多措并举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
2013-12-04 09:5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汶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3年,新疆布尔津县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确保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结合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工作业绩、总体表现等情况,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乡镇安居富民、环境整治、治安调解等岗位工作,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坚持把使用作为最好的培养,对政治素质好、群众较为公认、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敢于压担子,积极推动大学生村官进村级班子。目前,现任36名大学生村官中70%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班子任职。

  建立大学生村官“3+1”结对帮带制度,由县级领导、乡镇领导和村书记组成1个团体,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帮带各有侧重,县领导每月到大学生村官所在村调研1次以上,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做好对大学生村干部的思想引导。乡镇领导每周到村指导大学生村官掌握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农村工作要领、基本方式、方法,帮助他们摆正心态。村书记每天通过亲身处理问题以及对具体工作指导点评,传授工作经验。目前,组建联带培养模式对子37个,大学生村官开展入户民情走访活动达300余次,撰写“民情日记”145篇,访谈农牧民3200户1.3万人次,参与协助村级党组织党建项目9项,使17个村级党建工作步入规范化。

  注重从严加强考核,通过日常管理、年度考察、工作考核等方式,采用大学生村官自评、群众评议、乡镇包村领导、村主要负责人点评等形式,全面了解考实大学生村官德才素质、日常表现和工作实绩。同时注重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其与工资待遇、发展党员、增选后备干部、评先评优等挂钩,引导他们在工作中比干劲、在学习中比成绩、在服务中比奉献、在实践中比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激发了大学生村官队伍活力。目前,大学生村官月工资达到3177元。同时全部纳入基层干部补贴(200元/月)和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奖励(150元/月)范围,享受与乡(镇)干部同等的福利待遇,先后11名大学生村官光荣入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