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当雄县宁中乡党委副书记邱学彦:让牧民觉得,驻村干部亲如兄弟
2021-11-26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雪山、帐篷、牦牛、人家……冬日清晨,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曲才村从念青唐古拉山的巨大怀抱中醒来,向世代居住在这里的人问候早安。如果这个雪山上的村庄可以开口说话,它会将第一声问候献给一个美好的名字:邱学彦。

  在村民眼里,邱学彦是带盐的雪:心似白雪纯粹,如大地的盐涵养百姓。

邱学彦(右)走访农户。

  两年前的曲才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书记和村主任均因身体原因难以正常履职。2019年4月1日,在宁中乡政府分管扶贫工作的邱学彦主动请缨,来到曲才村担任第一书记。

  “刚进村时,很多工作不熟悉,四处碰壁,压力太大了。”面对困难,邱学彦告诫自己,下基层就是为了解决实际困难,要勇往直前。他带领工作队员走访入户,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从那以后,邱学彦把村委会当成家,在调解室一住就是两年多,村民不管有什么事都能第一时间找到他。

  与村民两年同吃同住同干,邱学彦摸清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他首先完善设施设备,让村委会活动场所功能最大化;组织群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群众的事让群众自己定规矩,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从担任第一书记的那天起,邱学彦就琢磨如何盘活村集体经济。出租房屋、养鸡、饲草料加工,只要能想到的办法都尝试了,因受海拔高恶劣气候的影响,发展种养产业难度太大,努力都失败了。

  他想到了村里的特色资源温泉。在这里,富含微量元素的温泉从地下汩汩涌出,人们悠闲地钻进温泉池,可以放松身心。但一直以来,村里的温泉资源由个别人经营,大多数村民沾不上光。

  2019年底,1组、4组村民承包的温泉出现了亏损,几位股东仍然要求农户缴纳此前规定好的利润,引发村民与股东之间的矛盾。邱学彦带着诚意,与几位股东坐在板凳上拉家常、掏心窝、讲道理。最终达成共识,温泉资源归村集体所有,经营水平才会提升,他们的利益才能长久有保障,希望他们出让温泉经营权。在工作队与村干部的努力下,几位股东以212万元的价格把温泉经营权转让给了村集体。

  考虑到曲才村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加上村里掏钱重新装修温泉花费巨大,邱学彦与邻近的堆灵村的能人谈起了合作,希望两个村抱“泉”发展、抱团致富。最后,曲才村以每年60万元租金将温泉经营权租赁给对方,由对方斥资建设“温泉乐园”。如此一来,两个村子都吃上了旅游饭。去年曲才村村集体收入61.2万元,群众分红34万元。这些事,这种体验,村民们十分稀罕。

  除了温泉,曲才村还利用村委会门面房开设了一家藏餐馆,由村里的家庭困难户经营,每年向村里上交租金1.2万元。“今年村里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村民们的日子更有奔头了。”邱学彦说。今年70岁的扎塔,一家人日子过得其乐融融。2015年,他家年人均收入才2000元;2020年达到了9000元。增长点在哪里呢?扎塔娓娓道来:除了女儿女婿外出挣工钱、政府草场补贴之外,养殖收入比过去多多了。过去全家只有几头牦牛,现在把分红的钱也买了牦牛,牦牛有30多头,羊18只,这些都是“移动的银行”。“孙子在拉萨学木刻,将来可以带动村里的人做旅游。”

  今年7月,邱学彦结束了驻村工作,回到乡里担任党委副书记。他认为,驻村这段宝贵的经历教会他很多道理。“就是要和牧民走在一起、干在一起,让牧民觉得第一书记不是干部而是兄弟。这份真情我会永远珍惜。”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