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鲁甸县"三措并举"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8-05-10 09: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郑祥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鲁甸县“三措并举”不断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关心关爱,呵护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一是召开例会经常关心。组织部每季度召集全体大学生村官及乡镇分管领导召开1次工作会议,听取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汇报及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明确下部工作方向。二是召开慰问会特别关心。每年召开1次春节慰问座谈会,交流思想,发放慰问金,激励全体大学生村官继续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保持积极奋进、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使大学生村官队伍真正成为基层建设的重要后备力量。三是结对帮带重点关心。严格执行分管副部长,乡镇、村社区领导干部与大学生村官形成“一对一”的结对帮带制度,定期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及时解决大学生村官驻村中所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向大学生村官通报乡镇、村社区重点工作情况。四是走访联系及时关心。组织部领导在随机调研下乡中,负责对所联系乡镇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情况,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工作问题。  

  搭建平台,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一是搭建组织平台。通过组织推荐和考察,大学生村官1人推荐为《昭通市推荐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9人当选县政协委员、5人任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1人任社区副主任,有能力、有激情、有想法、想干事的大学生村官得到进一步重用。二是搭建活动平台。按照大学生村官“营连排班”管理机制,落实经费预算4.1万元,督促指导好大学生村官每月开展1次班级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排活动、每半年开展1次连级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通过“故事党课”演讲比赛、志愿服务、交流学习等活动开展,大学生村官综合能力素质、团队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得到进一步坚定。三是搭建合作平台。按照有志向、有经验、有激情、有奉献的原则,采取个人报名的形式组建创新创业电子商务社会公益三个团队,发挥大学生村官集体智慧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建功立业。   

  严管厚爱,护航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一是强化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大学生村官驻村安全管理、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格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让考核真正成为激励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正能量、方向标。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在市委党校或扎西干部学院举办1期大学生村官综合能力素质提升班,为全体大学生村官充电提能;因材施训,结合大学生村官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交流和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三是强化信息写作。大学生村官围绕村官股每月制定的写作主题进行撰写,优秀文稿由“村官视野”微信公众号编辑组进行编辑推送;公众号至去年3月份运行以来,以先后发布文章440余篇,大学生村官信息写作能力不断加强,大学生村官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