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内外联动”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
2018-05-16 17:4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陈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宾居镇党委结合实际,不断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和服务管理,通过县委组织部、镇党委、所服务村(社区)等外在力量和大学生村官队伍内部动力之间的“内外联动”管理,倾力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有效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

  一是落实相关制度,以制度管理人。严格按照《云南省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大学生村官考核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及州县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服务工作。明确镇党委组织委员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日常管理,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微信交流群,积极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沟通交流,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目标管理、考勤考核、管理监督”等管理制度,积极将大学生村官纳入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合各项工作督促检查,对大学生村官到岗到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确保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二是注重帮带培养,以示范引领人。为确保每名大学生村官在各项具体工作当中,思路有人引、方法有人教、困难有人帮,宾居镇党委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4+1”传帮带帮扶机制,即镇党委书记为主要责任人、镇组织委员为直接责任人,镇党委领导和村(社区)“两委”为主要负责人的共同帮带联系大学生村官工作机制,对大学生村官工作进行经常性督促指导,对大学生村官在学习、工作上大力引导帮助,在生活上真诚关心解除后顾之忧,向其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助力大学生村官快接地气,快速融入农村,得到群众认可,促其在工作中增长才干。

  三是注重学习提高,以实践磨砺人。制定大学生培训教育计划,针对每个大学生的特长进行个性化培养,做到用人所长。定期组织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培训或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大学生村官素养。成立村官班,班长定期竞争上岗,由村官“管理”村官。同时注重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具体工作和实践中学习。紧密结合精准脱贫工作安排部署和各阶段工作重点,让大学生村官参与摸底调查、大数据信息采集、贫困户脱贫方案和基层党建、农村产业发展等具体工作,使他们充分掌握村情民情及农村工作方法,提高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发展吸收符合入党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加入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好基层干部表率。

  四是强化监督保障,以“德能勤绩廉”考核人。坚持把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实行“一季度一考核、半年一总结、年终综合考核”, 按照大学生村官自评、村(社区)评定、镇党委审核、县委组织部审定的程序,对大学生村官的驻村情况、工作实绩、群众评议进行全面客观的考核,对符合选拔标准的大学生村官积极推荐使用,激励大学生村官争优进取,在基层一线展现新作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