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彝良县村官韩明磊:到村三年,好事做了“一箩筐”
2018-08-17 09: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梦菲 杨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彝良县龙安镇后山村大学生村官韩明磊,2015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以后,他为村里做过的好事、实事有一箩筐。

  后山村韩家寨村民小组人畜饮水一直都是个老大难。到村后,韩明磊多次翻山越岭寻找水源。他经常背上干粮,带上两瓶矿泉水就出发,一找就是一整天。荆棘把手臂划伤了,他简单擦拭一下血迹,就继续前进;一条2米多长的菜花蛇盘在必经路口,他小心翼翼地用树枝把蛇拨开……

  好不容易,韩明磊找到了一处水量较大的新水源,这让村里人欣喜若狂。随后,韩明磊找到镇水管站,领着工作人员确定了取水池和蓄水池的修筑地点、水管的排布等,又组织村民挖沟、埋管……当清凉的山泉水哗哗流进韩家寨各家各户时,村民们像过年一样高兴,一位七十多岁的王大爷激动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小磊是个好人啊!”

  村里有对孤儿兄弟叫罗照超和罗照毅,哥哥上小学二年级,弟弟上小学一年级,母亲早年改嫁,父亲去年去世后,兄弟俩生活无依无靠。得知情况后,韩明磊赶到两兄弟家,对他俩说:“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们的亲人!”反复联系孩子母亲却得不到回应的韩明磊,带着两兄弟到各部门寻求帮助,最终为两兄弟办理了农村特困供养手续,生活来源有了着落。每到周末,他都放弃休息时间,去给两兄弟辅导作业,陪他们玩。他说:“我会一直关注两兄弟的生活和学习,希望他们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好好读书,健康成长。”

  2015年12月的一天,在下班回家路上,78岁的老人韩国昌遭到疯牛的攻击,韩明磊随手捡了根树棍就冲了上去,将老人从锋利的牛角下解救出来;2016年6月,后山村突降暴雨,地处下游的朱家寨和唐家沟组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又是韩明磊冒雨赶到现场疏散群众,山上不时滑落的石块,没过膝盖的汹涌河水,都没有阻挡他的脚步。最终,村民全部撤到了安全地带。

  为了鼓励村民科学种粮,当地政府对村里每亩玉米田补助150元。为了保障群众利益,确保公开透明,韩明磊一手拿表册,一手拎仪器,对全村每一块玉米试验田进行实地丈量,每天微信运动显示的步数多达三四万步,坚持了10天,得到干部群众一致点赞。韩明磊还为村里协调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桌等健身器材。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村扶贫工作从摸底调查到民主评议,从初定到审核,从信息收集到系统录入,从制定帮扶计划到具体实施……韩明磊更忙了,全年无休。

  村里离家并不是很远,但他总是脱不开身回家,只好抽空和妻子、不到一岁的儿子微信视频,实在想儿子了,就隔着手机屏幕亲上两口,对此他毫无怨言。他说,在他心中,有一个比自己的家更大的“家”需要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