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 昆明12人上榜
2018-10-18 09:19:00  来源:昆明市政府网站  作者:杜仲莹 孙潇 陈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昨日,省委、省政府表彰了荣获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包括“扶贫先进集体”111个、“扶贫明星企业”38家、“扶贫好村官”49名、“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45名、“扶贫先进工作者”110名、“社会扶贫模范”38名、“光荣脱贫户”54名。其中,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4家单位荣获“扶贫先进集体”称号,杨青禄等2人荣获“扶贫好村官”称号,闫国勋等3人荣获“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称号,何健升等4人荣获“先进扶贫工作者”称号,张顺东等3人荣获“光荣脱贫户”称号。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创新工作模式 奋力推进脱贫攻坚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助推脱贫攻坚的切入点,认真履行牵头帮扶寻甸脱贫攻坚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从工作机制、攻坚举措、监督方式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具有昆明人大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创新人大一线督战工作机制,成立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市人大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挂图督战、强力推动。创新人大全员参战工作机制,主动融入“1+13”脱贫攻坚指挥体系,探索创新“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方式,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实施精准扶贫。创新“点面结合”社会帮扶机制,协调各方共同参与全市挂钩帮扶。创造性提出“6个16”帮村帮户帮扶措施,对寻甸16个乡镇进行“点对点”精准帮扶。创新6项举措,“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结对转移就业”开拓务工新路径;“543工作法”破解农村危房改造难题;创建“五个一”教育扶贫新举措;创新“城带乡”健康扶贫模式;探索特色产业稳定脱贫新思路,多管齐下精准施策。2016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易地搬迁、生态补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扶贫等实地专题调研150余次,召开各类会议180余次,研究提出180余条扶贫措施、300余条对策建议,推动出台20余项扶贫政策文件,奋力推进昆明脱贫攻坚。

  市委党校 构建“一村一品”产业帮扶格局

  近年来,市委党校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帮扶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生产,构建“一村一品”产业帮扶格局。

  寻甸县先锋镇打磨箐村是市委党校包村对口帮扶点,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水井村、大村子村是“挂包帮”“转走访”联系点。市委党校先后选派31名思想素质好、作风纪律硬、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为驻村工作队员,校党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职工1300余人次到挂钩扶贫点开展帮扶工作。

  在寻甸县先锋镇打磨箐村,帮扶队员利用当地气候资源优势,帮助贫困户建立蚂蚱养殖大棚50余个,成立“党总支+农户+公司”蚂蚱养殖合作社,发展蚂蚱养殖产业。利用当地农作物资源,投资12万元,建成面积约460平方米的酒厂,探索出“村集体+承包者+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村集体、承包者、贫困户的三赢好局面。此外,大力推动花椒、虫蒌等特色种植业发展。在东川区乌龙镇水井村,投入资金25万元,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当地其他农户发展生态鸡养殖产业,打造特色果业品牌。在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投入资金42万元,帮助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生猪养殖。

  截至目前,市委党校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01.75万元,协调资金293万元,着力帮助对口帮扶及挂联点贫困村解决困难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调查研究、宣传宣讲职能,为全市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党校贡献。

  滇投公司 4年投入4184万元助力禄劝脱贫攻坚

  位于昆明市东北部轿子雪山脚下的禄劝县转龙镇是典型的山区农业镇,经济发展相对落后。2014年10月,按照昆明市实行扶贫攻坚包乡对口帮扶工作相关要求,转龙镇成为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滇投公司)的包乡对口帮扶对象。

  经过近4年的努力,滇投公司先后投入扶贫帮扶资金4184万元用于转龙镇13个村委会共97个扶贫项目工程建设,实施公路开挖26.8公里,确保了转龙镇129个自然村100%通公路的目标顺利实现,实施进村道路硬化工程92.2公里,村内道路硬化30040平方米,实施村内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558盏,新建村级活动场所4个,架设输水管道8.7公里,新建农产品交易市场1个,圆满、超目标完成市委、市政府扶贫攻坚包乡对口帮扶工作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上项目受益4196户19386人,切实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此外,滇投公司还先后在寻甸县塘子街道、仁德街道、倘甸镇投入扶贫资金1444.54万元,并落实了先锋镇教育帮扶资金126.85万元,为功山镇教育提供帮扶资金50万元,落实金所特色园区及甸沙乡共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资金304万元,为寻甸县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昆明报业传媒集团 为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近年来,昆明报业传媒集团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把镜头对准一线,把版面留给基层,切实履行新闻媒体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业务工作与帮扶工作相结合,为昆明决战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集团各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昆明日报推出《扶贫开发周刊》,通过各种形式准确传达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声音。2015年以来,昆明日报、都市时报、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等媒体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用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报道,仅2017年,集团各媒体刊发脱贫攻坚稿件1200余篇(组)。在全市脱贫攻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中,每年都涌现出一批主题鲜明、较有影响、传播广泛的报道作品,特别是对基层扶贫干部吴国良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今年5月2日起,昆明日报在全省率先刊发《永不坠落的扶贫志》《用生命兑现承诺》《翻开吴国良的“扶贫账本”》等关于吴国良先进事迹的报道,都市时报、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等媒体持续跟进,相关报道引起3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纷纷转载,市委追授吴国良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市掀起学习吴国良先进事迹的热潮。

  集团还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各项工作。从集团各媒体、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队深入挂联的寻甸县牛街村、小村村,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5年至2017年,组织900余人次分批前往牛街村、小村村深入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全面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