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村官杨扬当好“智囊团”为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2018-11-12 09:25:00  来源:云南省扶贫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扬到农户家查看养殖情况。

  1993年8月29日,顺濞镇遭遇了五十年难一遇的洪灾,这天刚巧也是杨扬满月的第一天。2015年,22岁的杨扬来到顺濞村任职时,许多村民见面时都会问一句:“你就是新来的女村官啊?”话语中带着期待也带着些许疑惑。她知道,虽然自己在顺濞镇长大,但由于常年在外读书,大多村民都不认识自己,应该想办法尽快熟悉群众,融入村子。

  刚到村里时,面对农村工作无所适从,脑子一片空白,找不到开展工作的抓手。“不会就学,不懂就问。”镇村干部为她指点迷津,从此,学习便成为她转变角色的必修课,学习各项惠农政策,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学习农业知识、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还经常向村里的老党员、村干部和老人们请教。

  

  杨扬到农户家入户了解。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以来,杨扬就开始接触扶贫工作,至今已经两年了,这两年里,她跟随驻村扶贫队早出晚归走访村民,换下喜欢的连衣裙、小皮鞋,穿着运动鞋走着泥泞的山路把全村300多户家庭走了个遍,谁是村里的贫困户,谁是村里的五保老人,她了如指掌,每家每户的人员构成、生产生活状况、经济收入等情况了然于胸。杨扬有很多的触动,有的人因残、因病或因学致贫,可他们没有抱怨,一直为走出贫困而奋斗,但也有人劳动能力俱全,却甘心处于贫困之中,村里的所见所闻,让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一定要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村官虽小,干的事也很平凡,但只要怀有当年知青的干劲,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力所能及服务村民,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平凡。”杨扬说,顺濞镇组织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精准扶贫工作相关知识,与镇村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的家中,全方位、深层次的向贫困户宣传精准扶贫的内容、目的及意义,用政策引导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同时,杨扬利用工作之余主动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了解所需所求及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全镇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杨扬走访村民。

  杨扬走访调研,当好精准扶贫“联络员”。杨扬认真开展农村脱贫情况走访调研,掌握贫困户的住房、上学、医疗、致富等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村镇两级反馈相关情况,尽快解决贫困户的需求和困难;并主动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综合整理和分析,精细着力,反馈脱贫成效,杨扬立足大学生村官工作细致的优势,认真配合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健全完善扶贫管理机制,将贫困对象的基本资料、帮扶情况、帮扶责任人等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为政府扶贫工作提供参考,使精准扶贫更有效率,真见实效。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上德若谷,不弃不休”当一只脚踏入基层的那一瞬间,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无法摆脱这片深沉的土地。俯下身子,扎根基层,不畏艰辛磨炼意志,砥砺品质,健康成长,精准扶贫的政策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她的青春也在正步往前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