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村官管继琴:用脚步丈量青春 将青春奉献乡村
2018-11-20 10:2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茂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心里总在想一件事,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小管’要是明年走了,村里党建资料、村级事务档案、脱贫攻坚报表、信息宣传等工作谁来接替?我们村不能没有小管这样踏实的工作能手啊,特别是党建工作,得抓紧明确专人跟着小管好好学习了”,一次办公会上,红旗村第一书记这样说道。

  第一书记所说的“小管”,正是2016年9月通过云南省统一选聘到大关县上高桥乡红旗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管继琴。因是中共党员,管继琴一到村就被任命为村党组织副书记,同时也是驻村工作队员。这个本就在农村长大的90后小姑娘到村后很快便适应了村里的生活,积极协助村支书抓好脱贫攻坚以及村级事务管理工作,并与当地村干部、驻村队员以及村民们打成一片,大家都叫她“小管”,因工作踏实肯干,她常得到同事以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扎根基层 无怨无悔

  2014年7月从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管继琴进入企业做了销售,凭借自身努力,半年时间就做到了公司销售业绩冠军,不仅成了同事依赖的一员,也是领导得力的助手。可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她却辞职返了乡。走的时候公司负责人说:“怎么就要走了呢?那么好的同志,太遗憾了。”她说:“虽说少年志在四方,可家的方向才是我心中的坐标原点,就是想回家乡了。”带着同事的遗憾和祝福,她毅然踏上了家乡的归途。后来小管说,当时离开,不是冲动,也是思考一个多月后才做的决定。她去上大学的时候,她们镇长跟她们说:“希望你们学业有成时能回到家乡来,因为这里的发展和建设需要你们”。普普通通的几个字,却一直存在于她心里,渐渐的也就成为了一种责任和使命,这被她称之为“乡愁”。

  2016年9月,云南省集中选聘大学生村官,经过笔试、面试、体检、选岗等环节,管继琴顺利走到了大学生村官岗位上。期间,前公司负责人两次打电话劝小管回去,说道:“我希望你回来帮我,岗位是西南片区的市场工作负责人,待遇也丰厚,不着急回复,你考虑一下,再答复我。”可小管最后还是婉拒了。我问小管:“放弃那么好的条件,后悔吗?”她说:“从没有过,对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我始终都有一种未尽完的责任。”农村工作,千般磨砺,万般辛苦,

  可农村的工作也是磨炼、历练、锻炼人的大舞台。管继琴从到村第一天就立志要做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合格大学生村官,力争在农村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心系群众 情牵民生

  在驻村的两年时间里,管继琴始终坚持尽心、尽力、尽责工作,坚持真心、细心、耐心对待群众。

  海拔两千多米的红旗村,秋冬季节很冷,雾也很浓,入户走访时常寒风凌冽,道路坑洼不平,积水严重,刺骨的寒风会吹得脸颊生疼,手脚冰凉,有时还要趴着峭壁过,光是看着图片都让人觉得惊险。可不管条件如何艰苦,为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她和村干部、驻村队员们照样走组串户,调查摸底,查清贫情,填报数据,总是力所能及地为精准扶贫提供第一手资料,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现在,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决胜期,她也常常一人深入田间地头或是贫困户家中走访,用大家习惯的语言方式将中央和省、市、县精准扶贫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及惠民政策耐心讲解给贫困户,也始终把“控辍保学”工作放在心里,所谓“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切实从思想上扭转贫困户的观念,才能让他们有主动脱贫致富的念头,发挥好脱贫主体的作用,才能从根本上斩断穷根。

  她曾自己掏钱买食用油、面条、糖等生活物资去看望村里最偏远的村民小组特困户,还帮助其在社会扶贫APP上发布医疗帮扶需求,后获得了一大批爱心人士的帮助。现在的小管已由“外乡人”变成了村里的“主人”,村民们非常信任和依赖她。每次下组入户,村民会问道:“管同志,我家的低保一直是我老伴享受的,但是前几天他去世了,想问一下,可不可以帮我写写申请?”“管同志,我家的学生今年刚刚考上大学,想向你咨询一下有没有助学的政策补贴”“管同志,谢谢你,带着我们家小孩到县里申请助学金,每年能领取5000元,为我们家里减轻了不少的负担呢,真的太感谢你了~!”每一个问题,每一件事情当下能解答的就立即解答,不能解答的就会细心的记在随身带的小本上,并将电话记下来,回村委会时,把情况核实清楚后,又挨个的回了电话,解答村民的疑惑。看到自己受到村民的信赖和认可,她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她常常致力于向外界宣传村内涌现的好人好事,比如不想当贫困户的农民贾益旭、从贫困户到产业大户华丽转变的村民贾万现、为深度贫困村筑牢安全饮水工程的普通党员杨兴春、苦干实干深得民心的县政协扶贫工作队。还撰写发布关于红旗村小石林风光的报道,小石林因她的宣传和带动,知名度空前提升,很多游客慕名而去,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找到了新的方向和契机。

  不负韶华 出彩青春

  两年的村官生涯,所经历的是磨砺和成长,现如今的小管早已褪去当初的稚气和浮躁,多了一丝成熟和稳重,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大学生村官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是乡村两级工作的得力助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小管始终牢记组织的重托,把“忠诚、干净、担当”印在心里,把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竭尽所能为村里脱贫攻坚工作倾心奉献,她的工作得到了同事、领导、组织的充分肯定。2017年12月,她被全体大学生村官推选为大关县村官排一班副班长;2018年6月,共青团换届选举之际,被推选为共青团大关县委兼职副书记;8月,还当选为中共牛滚凼党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

  “来时一身书卷气,如今两袖泥土香”是所有大学生村官的真实写照,管继琴也不例外。正如她说的:“每一个‘苦不堪言’的日子都终将变成自我成长的养分,终将筑成凤凰涅槃、破茧成蝶的洪荒之力”。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通过这段艰苦岁月的磨练,顺着这段盛放青春的光芒,小管找到充满意义的人生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