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武义成立10个村官社团服务组织
2013-06-28 16:3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旭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以乡镇为单位,按照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为基础,在全县组建10个大学生村官社团组织,搭建了村官自我管理的平台和干事服务的载体,同时也建立起村官之间学习交流的桥梁,实现了大学生村官牵手抱团、共同成长。

  志同道合建社团。县委组织部在组织乡镇调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意愿相同、区域相近原则,引导大学生村官自主建立起义务家教、自主创业、宣传报道、科普宣传、远教服务、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等10个社团组织,每个社团有8至15名成员。目前,全县200多名大学生村官100%实现了社团化管理。在社团运作模式上,各社团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并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明确任务分工,明确发展目标,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自我管理定规矩。为规范和保障大学生村官社团组织的健康发展,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制定了《大学生村官社团管理办法》。通过建立规章制度明确各社团在县委人才办和乡镇、街道的业务指导、管理和监督下,实行自我管理。同时,引导村官社团建立交流学习制度。各社团每月要确定学习主题,集中各成员交流学习一次,平时通过QQ群、微博收听等方式,交流工作学习心得。此外,组织部为了促进社团的发展和活动有效开展,确立了社团激励制度,根据各社团的特点,建立评比表彰制度。如在自主创业社团开展“创业先锋”评比,推荐优秀村官参加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的评选活动。远教服务社团开展远教富民“四比四争”树创活动,对远程教育工作任务完成较好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表彰。

  着眼成长搭平台。为了发挥大学生村官社团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县级部门资源,搭建了各种锻炼平台。如县新闻传媒中心与大学生村官宣传报道社团合作,在《今日武义》开辟“来自大学生村官的报道”专栏,鼓励大学生村官善发现、勤思考、多动笔,采写身边事、身边人,2012年累计刊登报道145篇,有3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被推荐为《今日武义》特约记者。县人民法院、司法局与法律服务社团结对,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法律培训班,有25人取得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员等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同时鼓励他们担任村级调解员,配合村两委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22起,得到基层干部群众好评。

  服务基层增本领。组织部门除了为大学生村官社团搭建干事平台之外,还鼓励大学生村官社团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在开展惠民服务活动中,义务家教社团开展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为外来民工子女跑腿联系就读学校;他们创办的留守儿童爱心家园,为200多名留守儿童和外来民工子女提供了假期教育与管理。志愿服务社团的每名成员则与所在乡镇10位留守老人结对,利用节假日为老人们提供理发、修指甲、打扫卫生等服务。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法律服务社团积极为社区矫正人员提供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定期在农村举办法制“流动课堂”,目前已开展计划生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巡回宣讲230场次。此外,各社团还积极参与县、乡、村各级文化艺术节、体育节、文艺百花汇等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