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县湖上村书记周红光:瞄准“未来乡村”开跑
2022-02-25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家华 本报记者 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寒料峭,雪在枝头。这阵子,浙江磐安县尖山镇湖上村书记、主任周红光多次陪同县“未来乡村”创建专班工作人员,考察掌上医疗、邻里文体中心等项目谋划情况。

  2月上旬,浙江省公布了全省首批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湖上村名列其中。

周红光(左)在未来邻里儿童乐园项目现场。

  能拿下试点村的名额,湖上村是有点家底的。2006年起,湖上村发展乡村旅游,以开办农家乐为主,曾获全国文明村、浙江省旅游特色村等10余项荣誉,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村。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63家、床位1600张。2021年接待游客22万人,旅游经济总收入3000万元,人均收入达5.8万元。当初农家乐起步时,村民都有顾虑:“游客来了肯定首选村干部开的农家乐,我们只能吃点残羹冷炙吧?”为此,村书记周红光承诺:“在村民尝到甜头之前,我绝不开农家乐抢客源。”至今被传为美谈。尖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群山说:“湖上村申报‘未来乡村’项目时,我们就有信心,这支队伍能干成事!”

  “乡村旅游产业的迭代越来越快,下一步如何升级确实有点迷茫,创建‘未来乡村’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周红光说,接下来将按照“未来乡村”的目标要求,围绕产业、风貌、文化、邻里、低碳等9大场景应用,建成一个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具体来说,将运用去年农家乐党建联盟、优秀乡贤筹集的建设资金2000万元,打造数字康养酒店、邻里文体中心、共享交通站、掌上医疗、村务数字平台等项目。

  这么多项目如何紧扣“未来”主题?周红光举了几个例子。

  基于村内的药材产业,康养一直是湖上村农家乐的特色标签,游客可以逛药村、赏药园、沐药香、品药膳。但眼下,主打康养休闲的去处很多,湖上村靠什么“出圈”?“靠数字化。”周红光介绍,湖上村以闲置多年的望湖酒店为主体,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开发“掌上医疗”服务。比如前来康养的游客佩戴智慧手环,就能读出自己的各项身体指标,让康养“看得见”。

  再以交通为例。湖上村村道四通八达,已完全实现了“5分钟出村,10分钟进镇,1小时进县城”的交通出行网。为了适应村民生活场景的变化和低碳的理念,将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3处,全面实施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同时配置共享单车50辆、电动单车20辆。

  在党建方面,将优化党员管理方式。研发党建学习系统,提供党员线上学习、线上考评、帮扶广场等功能模块,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结合党员互评数据,得出党建先锋指数,作为党员考评标准。“为了让村内形成更好的创建热情,每月15日主题党日还将开设‘未来乡村’小课堂。”周红光补充说。

  周红光知道,“未来乡村”的打造不是一村之事,还需各方给力。“镇长,村邻里文体中心的用地指标什么时候调到位?”2月21日一大早,周红光就到镇长办公室了解进度。为了保障“未来乡村”创建的资金及土地指标,尖山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农业农村、国土、财政等条口的干部每周入村开展服务。“‘未来乡村’建设不是朝夕之间的事,镇党委政府将一路护航。”镇领导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