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按需点题精准培训选调生
2022-07-29 10: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蒋天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部分选调生对农村财务管理知识掌握不够扎实的现状,浙江省天台县委组织部安排他们“插班”到正在举办的县村级财会人员业务培训班里充电补课。“缺什么就补什么,这样的培训及时又给力!”天台县级机关选调生、赤城街道三新村党总支副书记姚锦虎在跟班学习后说。

  近年来,天台县通过学员自主点题、开设实境课堂、一线实践练考等方式,制定“专、特、精”选调生培训方案。通过自主点题,重点把握选调生的能力短板,同时邀请帮带联系人、部门领导、镇村干部等广泛荐题。去年以来,共征集到点题意见42条,其中7条已被吸收纳入培训计划。

  意见征求中, 选调生对“走出教室到外面学”“到实地边看边学”呼声最高。为此,在理论教学之外,天台县积极探索“实境课堂”教学模式,每轮培训班至少安排1/4的时间组织参训学员到重点项目、示范村社、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现场教学。在展馆基地邀请老书记讲革命历史、在田间地头邀请老乡镇讲基层治理、在项目工地邀请业务骨干讲实战经验等,面对面教学、一对一问答。

  除了专题培训,还按照以老带新、地域相近等原则,组建4个常态化学习小组,推行结课不结业。结合选调生国情调研和村情调研课题,开展组团研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数字化改革、征地拆迁等专班用人需求,派选调生参与实践历练,在吃劲岗位上锤炼真才实学、检验培训成果。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