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地偏田少的闽东山村如何抱团立业
2023-12-15 15: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冬时节,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礼门乡贡川村的一片山间坳地里,几个村民正在砍拔干枯玉米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志强介绍,这片复垦的撂荒地大概50亩,今年种了两季牛奶玉米,接下来种花菜,赶在春节前上市。他透露,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加入了乡里的联合社,复垦了88亩撂荒地,今年已为村集体经济增加35万元收入。

  贡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蔬菜基地。 (礼门乡党委供图)

  礼门乡地处闽东山区,平均海拔近千米,全乡人均耕地不足0.6亩,多数行政村发展集体经济缺资金,更缺路子。2021年,礼门乡引导贡川、秋楼等5个地理相邻、产业相近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菊美专业合作社共同成立周宁县晨晓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菊美专业合作社提供种子、技术支持,并负责销售,形成连片组团发展模式。礼门乡党委书记黄锦荣介绍,选择菊美专业合作社,是因为它同时拥有技术、市场的优势,其负责人陈小菊是老党员。菊美专业合作社是福建省级农业示范合作社,在礼门乡建立了300亩蔬菜种植基地,陈小菊有着18年的蔬菜种植经验。这两年,菊美专业合作社与福建省农科院等院所合作,示范推广高海拔山区鲜食甜玉米高优栽培等技术,成功培育牛奶玉米等新品种。更重要的是,菊美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

  “以前发展集体经济没有方向,加入联合社,知道种什么,该怎么去管理,销售也不用愁了!”陈志强介绍,加入联合社后,贡川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20万元左右增长到去年的50万元。一些村民也加入到蔬菜种植行列。贡川村村民陈佛祥这两年一直在合作社务工,今年在自家责任田里种了一亩牛奶玉米,卖了3600多元。

  握指成拳,成立联合社让参与各村都尝到了甜头。2022年,礼门乡联合另外8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4个村经联社成立“欣农富民”联村联社党委,由乡党委书记黄锦荣担任党委书记,把各村分散土地整合起来,抱团发展,携手做大蔬菜产业。今年,礼门乡以“欣农富民”联村联社党委为基础,引导全乡17个行政村与乡投公司、乡供销社合作,成立礼门乡“欣农富民”村社共建综合体,设立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千亩高山蔬菜示范基地、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一中心两基地”,形成“基地—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在联村联社的带动下,礼门乡各村通过撂荒耕地整治、合作社土地流转共新增蔬菜种植900余亩,千亩高山高优蔬菜产业初具规模,共带动农户2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今年联合社为全乡各村总共增加7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黄锦荣介绍,随着蔬菜产业进一步做大和体制机制运行得更加顺畅,联合社将给参与各村带来更大的收益。

  抱团发展壮大了礼门乡的蔬菜产业,全乡17个村都从中分了一杯羹,20多公里外的周宁县玛坑乡,也通过抱团发展把小茶叶做成了大事业。

  2020年4月,玛坑乡党委牵头,组织海拔相近、以发展茶叶为主的4个村的3个茶叶类合作社和1个茶企,成立了玛坑乡茶叶专业联合社和联合社“联村党委”。乡组织委员林艳介绍,联合社的成立,既避免了各村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更形成了以弱带强、抱团发展的格局。

  首章村是这4个村中最早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发展基础和势头最好的村。2009年,首章村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目前,村里已建成1100亩现代生态茶园,其中,村集体茶园300亩,合作社有稳定的销售渠道。首章村建成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茶叶初制和精制加工厂,去年茶厂通过SC(食品生产许可)认证,茶厂年加工干茶5000担,产值400多万元。联合社推选首章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清担任理事长。

  联合社对社内745亩茶园实施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对另外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茶园更换新品种,引入现代农业智慧茶园项目,在茶园内安装农业气象监测设备,借助智慧云平台实现茶园生长环境实时监测。陈桂清介绍,新品种茶叶的亩均产值将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10000元左右。联合社的成立也给村内散户茶农带来福音,他们以前往往以每斤7元的价格出售茶青,现在由联合社统一收购,价格几乎翻了一番。

  抱团发展,也让新技术的运用得到快速推广。菊美专业合作社从去年开始投入100多万元为300亩蔬菜基地安装水肥一体设施。陈小菊介绍,以往给100亩地施肥需要20人花两天时间,现在一人一天就能够完成,种一季蔬菜能节省3万元的人工费,而且施肥更加精准、科学。目前晨晓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正准备逐步扩大水肥一体设施的安装面积。同样,玛坑乡茶叶专业联合社目前正准备投入80万元升级精制茶厂的设备,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增加附加值。 本报记者 林华维 通讯员 兰住华 周敦淼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