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土地上写好“两篇文章”
2024-01-19 11:54:00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南阳村是一块红色土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著名革命根据地之一。1930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此召开了著名的“南阳会议”。革命战争年代,南阳村涌现出罗化成、黄定基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

  如今的南阳村是南阳镇党委、政府所在地,是上杭县最大的行政村。2021年,被确定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今天,就由我来为大家讲述南阳村的发展故事。

  红色故事代代相传,怎么才能将这些“沉睡”的发展动力唤醒并带动改变整个南阳村的精气神呢?为此,我和村“两委”干部反复翻阅《红色南阳》《南阳村村志》等相关史料,主动学习优秀乡村建设范例,积极入户听取群众意见,请教专家学者等,最终,因地制宜确定了具有南阳村特色的红色发展方向:以南阳会议旧址、罗化成故居等红色资源为打造重点,挖掘红色故事,提升红色文化底蕴,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把南阳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美丽家园。

  我们开展了“走进南阳旧址,学习红色知识”文化活动,让参观者观看红色照片、聆听红色故事。在南阳村宏福公园,建起了近500平方米的南阳村红色文化长廊,使周边群众在休闲信步的同时也能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精神。

  精气神提起来了,怎么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我带着村组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倾听村民的急难愁盼,想找到一条最适合南阳村发展的致富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南阳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针对全村大部分劳动力流出,导致部分山田、旱田抛荒的情况,党支部领办股份经济合作社,用农民以地入股、企业出资、支部提供服务的模式,引进外来资金流转土地145亩。对205国道沿线抛荒土地,党支部组织群众复垦近50亩。现在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槟榔芋郁郁葱葱、烟叶长势喜人、水稻金灿灿,不仅让闲置荒地得到充分利用,有效遏制了耕地非农化现象,还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

  单靠农业当然不能满足全村的发展需求,多方谋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根据南阳村人多地少的实际,结合外来劳动力多和集镇的地理优势,依托镇工业园区,引进23家中小型制衣厂,解决了近千人的就业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我们始终践行的理念。利用南阳村的环境优势,培育打造“红色南阳,绿色家园”品牌。建设“五十三参”文化公园,旨在将红色文化融入绿色,用绿色承载红色文化,实现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

  短短几个月,以罗化成故居陈列馆为中心,建成罗屋生态护岸、红色雕塑广场、红色元素路灯等,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乡村山林气韵之中,极大地丰富了红色文化内涵,美化了生态环境。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干部群众一起动手,建立健全村庄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

  南阳村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典型引路,写好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两篇文章”,努力建成“基础强村、产业富村、环境优村、文化兴村”的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

  福建省上杭县南阳镇南阳村党支部书记 黄衍兴

责编:姜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