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日拱一卒”向美好
2024-01-26 14: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到一年时间,青海省治多县立新乡扎西村的第一书记老王和助理小王,他们的名字和所作的工作已经被草原上干部群众熟知,成为人人夸赞的最美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

  老王叫王永成,生于1971年,小王叫王毓,是个00后,都来自青海省交通运输厅。2023年6月19日,老王和小王从西宁市来到了扎西村。

  初来乍到,老王和小王就听说“扎西村是立新乡最穷的一个村”。但老王和小王并未退缩。

  “我们的具体工作就是持续巩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的同时,通过防返贫检测,重新统计了解村情、户情、民情,通过对村民收入和支出的测算正确评估是否存在返贫致贫的风险,制定相应对策和解决办法。”对于扎西村的工作,老王和小王思路清晰。

  谈起扎西村的基本村情,小王不用翻本子、看资料,随口报出一堆数据:“扎西村总面积37.24万亩草场(可利用的优质草场32.4万亩)平均海拔4250米,下辖2个村,牧户247、776人,2023年9月统计牲畜6611头只(匹),人均收入10200元。”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王永成说:“2023年6月19日到扎西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入户双脚必至,问话尽量全部问到,这些情况一项一项记录在我们各自的驻村日记里。”

  老王和小王已经记下了4本厚厚的日记。大半年来,他们入户247户,做到了全覆盖。脱贫户124户,监测户26户,一般户97户。他们通过实地调研,发现脱贫户有1户因疾病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患病者为主要劳动力,2位老人生活无保障)。新增低保8人(宗久·加然家2人、冲布昂才家4人、扎措家2人)。26户监测户,已消除23户。

  两人表示,想通过调研了解扎西村的父老乡亲面临的急难愁盼,虫草和牛羊肉卖出去、卖出好价格是当务之急。同时,得到省交通运输厅干部职工的支持,实实在在为扎西村的牧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老王和小王通过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很快拟定出扎西村网红带货直播振兴虫草产业,联系合作企业销售畜产品,整合闲置车辆成立运输公司等帮扶计划。

  现在,他们不仅让扎西村的虫草上了互联网头部带货的直播间,还与西宁市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及西北娇集团联系拟定畜产品销售协议,力争将扎西村的绿色有机产品卖出更好的价钱。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到户产业牛羊的分配上,他们以家庭牧场形式经营,将100头牦牛、400只羊承包给14户有能力、有意愿、有信用的牧户,提升了传统养殖业的效率。

  路是扎西村这个偏远牧业村最头疼的问题。驻村以来,老王和小王已经将扎西村的交通状况摸得清清楚楚,最近上报的建议和可行性报告,已经得到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一步,准备维修乡村公路3.7公里,新建桥梁6座、涵洞6道。近期,厅属机关事业单位还开展党员一对一“结亲帮扶”63户,及时给予帮扶对象价值44100元资助,缓解了一些燃眉之急。

  针对扎西村看病难的问题,老王一次次跑腿协调,在省交通医院与立新乡中心卫生院之间建立起远程会诊平台,每月5日和30日定期开展远程会诊。这一举措不仅为扎西村牧民,同时为附近的岗查村、叶青村牧民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对于前往西宁就诊的患者,开通了大病送交通医院治疗的绿色通道。

  “让村民们真正过上更好的日子,并非一日之功,但能够日拱一卒,看着扎西村一天天地变好,村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我感觉再辛苦也值得。”老王兴奋地说。

  通讯员 才仁当智 谭顺珍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