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海代表:种好杜鹃,培育“链上花”
2024-03-01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2日,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茶花展开幕,镇南部西山村的精品花卉展示园热闹非凡。全国人大代表、西山村党总支书记陈东海全年的忙碌都与花密切相关。

  漳平市被誉为“中国杜鹃花之乡”,杜鹃花种植面积达5.5万亩,盆栽杜鹃花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而西山村更有“华夏杜鹃第一村”的美誉,全村90%的村民从事花卉种植、销售,西山村也是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的核心区。去年,陈东海围绕西山村的杜鹃花产业做文章,探索打造“链上花”党建品牌,以党建优势助力花卉产业发展,推动西山村的发展迈向新台阶。

  由于消费结构变化,花卉产业发展遭遇瓶颈,花卉销售额整体下滑,利润缩水,直接影响到农户第二年的生活生产。2021年刚上任,困难和压力就摆在陈东海面前:如何让杜鹃花走出大棚,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首先要解决产业发展问题,永福花卉的整体规模已经起来了,漳平台品樱花茶园的知名度也已经享誉全国了,我们可以借用旅游资源,推动我们的花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着思考与研究,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陈东海牵头创建“链上花”党建品牌,并创新组织设置,成立了漳平市第一个村级党总支,下设直属、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农家乐、电商等4个支部,把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同时,建立了晾单评晒、季度会商等机制,让产业发展思路一竿子插到底。2023年,在陈东海的牵头下,杜鹃花博览园、十里花街主干道提升改造、乡村振兴展示厅等项目均完工,进一步改善了花卉的基础设施和宣介环境。

  不仅如此,为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把党员聚到产业链上,西山村开设杜鹃学堂,为花农常年开展花卉造型、花卉培育、电商等方面的培训,陆续打造了花卉研究所、茶花品种园、鸿浩园等基地,培养了一大批的本土种植能手和致富带头人。“我们以前都是传统的销售,后来加入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它给我们提供了最新的销售信息和一些技术支持,销售额达到一两百万元。”永福镇西山村鸿浩园花农黄艳说。

  顺应产业发展的潮流,西山村打造了永福第一个花卉电商产业园,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从事花卉电商,形成“互联网+花卉”销售格局,开辟花卉网络销售新业态,带动引领出“金兴园艺”“花博汇”“新大山”等一批花卉电商“网红点”,并辐射到周边其他村,通过花卉电商带动花卉产业提质增效。

  理念一变天地阔。西山村形成了以花卉为核心的绿色产业链,2023年,西山村村民仅花卉种植人均纯收入达2.8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21年的20余万元突破到6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履职一年来,陈东海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形成多份乡村振兴调研报告。“现在,西山村通往民俗文化馆路上,‘白改黑’工程已完美收工,下雨天不积水,花卉运输更快捷了。”陈东海满脸笑意地说道。道路改造不仅让整个村庄更加整洁干净,也能让回家过春节的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在去年提交的议案中,陈东海建议将平潭经漳平(永福)至龙岩高速公路列入规划并推动建设,进一步优化台胞台企的投资环境。据了解,该项目已进入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含项目建议书)阶段,平潭至龙岩高速公路龙岩境内段工程路线起于漳平官田(漳州华安界),途经漳平官田、永福、新罗岩山,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永福镇无高速公路的问题,促进永福花卉产业发展,也将促进两岸交流。

  今年,陈东海关注的重点依然是两岸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目前西山村正在创建4A级旅游景区,昔日老区落后小山乡找到了机制活、产业优的致富路。

  本报记者 林华维

  通讯员 孙燕达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