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做为民办事解忧的“暖心人”
2024-03-01 10: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静(左)在村民家中调研。(高塄村供图)

  2021年8月,我作为青海省祁连县八宝镇高塄村到村任职选调生兼驻村工作队队员驻高塄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记得第一天参加八宝镇工作例会,就像经历了一场“听力测试”,听不懂青海话让我既慌张又着急,入户调研时显得格格不入。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觉纯朴的村民不在意你说什么话,只要你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他们自然会把你当成“暖心人”。我不再迷茫而彷徨,一心在为民办事解忧上求实效。

  初到高塄村,村庄正在实施村道改造项目,长时间的降雨使道路泥泞不堪。顾不得道路湿滑,我们依然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走访一户、了解一户、记录一户,不到两个月,就掌握了全村163户村民的基本情况。我们不断推进社会救助“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通过日常走访摸底、定期集中摸排等方式,详细了解村民看病就医、教育就业、收入支出现状,做到“急难”对象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两年来,累计落实临时救助53户159人30万余元,急救难3户10人5万余元,疫情期间一次性救助13户44人近2万元,脱贫家庭大学生“雨露计划”助学补助1.5万元。

  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发展后劲不足是我们对这个村的第一印象。在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后,我们发现高塄村旅游资源优势显著,但由于规划不足、产业欠缺、经营不善,未能取得良好效益,于是我们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为依托,制定完善了多个发展方案,谋划建设集乡村民宿、休闲垂钓、观光度假于一体的休闲观光体验基地项目,形成可览、可游、可享、可玩的乡村旅游“打卡点”。

  “牛羊粪便遍地都是,刚修好的路就这么糟蹋了。”为解决当前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存在的难题,我们联点单位省委网信办多次赴村调研,并同中国农业银行青海分行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争取爱心捐赠款20万元购置道路清扫车1辆。2023年6月,祁连县首辆农村道路清扫车在高塄村“落户”并投入使用,成为环境卫生整治的得力助手。

  高塄村地处卓尔山下、八宝河畔,村庄两面皆是陡山,近半数村民居住在山脚下,导致村庄山洪泥石流等风险隐患更大。我们将责任扛在肩上,汛期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常态化开展低洼地带、高陡边坡、危房旧房等隐患点综合摸排。

  “庄员们,泥石流下来了,快撤!”还记得2022年8月27日,受短时强降雨影响,深水槽附近泥石流涌向八宝河,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在听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财在微信群里发出的语音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马不停蹄地开展群众紧急疏散工作。上半夜忙于指挥和帮助群众转移,下半夜仍坚守在村口,防止村民因担心家中财物而回家。当日,共转移全村常住村民84户273人。

  到村两年,我已经能清楚地认出全村163户村民的样貌,能一口报出他们的姓名。每每听到他们亲切的话语,都觉得温暖。 杨静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