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浦城:“双领办”助力村民村集体双增收
2024-03-15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廖智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九牧镇黄毕洋酸菜日前成功获批SC食品生产许可证,黄毕村村民得知这个消息,纷纷决定利用冬闲田增加长杆白种植面积。

  “黄毕洋酸菜是传统民间品牌,口碑好,极具市场价值,但村民各自为战,标准不一,价格不一,没有形成规模,效益不高。”黄毕村党支部书记褚子洪介绍。得益于九牧镇党委领办的镇属企业福建黄毕洋发展有限公司和黄毕洋联建村党委领办的黄毕洋农林专业合作社,黄毕村不仅拿到了15万斤长杆白种植订单,建成了酸菜标准化生产车间,物流配送也搭上了优惠政策车,村民和村集体实现了双增收。

  “我们通过镇属企业牵头申报食品生产许可证、邀请农技员指导提升长杆白品质、请专业人员进行品牌设计包装、拓展销售渠道等措施,引领黄毕洋酸菜产业发展壮大。”九牧镇党委宣传委员刘志海说。

  据悉,乡镇党委领办镇属企业、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的“双领办”模式,是浦城县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破解培育“土特产”中合作社接不到订单、村民出力却不赚钱等难题探索出的乡村振兴模式。截至目前,该县乡镇党委领办成立乡属企业19个,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127个,带动入社农户5132户,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产业发展收入3180万余元,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平均增长11.2%。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