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招聘信息> 正文
江苏徐州考核招聘村官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2017-03-17 10:16:00

  经过报名、资格审查、综合考核、体检、公示、办理聘用手续等一系列程序后,3月15日,53名大学生村官从168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市首批从大学生村官中考核招聘的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据了解,这项工作在全省尚属首次,旨在让优秀大学生村官有更多机会,让“干得好”的村官脱颖而出。

  如何让村官在基层安心“扎根”?如何选拔优秀村官?长期以来,我市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去年8月,市选聘办与市人事部门、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共同研究,制定了考核招聘方案,决定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考核招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招聘的对象为任满2个聘期,并且担任村(社区)“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满3年、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均为合格以上的在岗省聘大学生村官。

  该方案充分征求了基层意见、特别是基层大学生村官代表的意见。招聘职位由市编办逐一核查编制是否可用,招聘具体程序由市人社局重点把关,确保实施起来稳妥可靠。考核招聘计划和实施办法一经公告,就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报名者踊跃。

  市选聘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考核招聘与普通事业单位招聘不同,在岗位设置、面试考察等关键环节加强统筹协调和创新,招聘的职位数与符合条件的人数基本达到了1∶3的比例,招聘的具体程序严谨严密,既符合一般事业单位招聘的常规要求,也充分考虑了大学生村官的群体特点。

  为考出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的实绩,体现“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市选聘办邀请了全国村官工作知名专家命题,考生普遍对考题评价很高。一位考生走出考场后说:“考的是村官有没有真正下村,有没有脚踏实地为村民服务,有没有真正发挥优势和特长带民致富。这些答案不在考试攻略里,都是平时积累在头脑里的,只要干得好,就能考得好。”

  据了解,为进一步树立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正导向,让考察更加贴近大学生村官实际,本次招聘还实施了“量化考绩”这一关键选优程序,由民主测评、考核情况、任职情况、奖励情况、综合评价五部分组成,占考生总得分的60%。

  “量化考绩”以考察村官客观表现为主,各项要素尽量量化,在考察公开透明的同时,也给组织部门的考察组一定权限,让考察组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综合评定村官真实表现,体现组织把关的原则,确保考察考准考实。这一举措还对在岗大学生村官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让他们真正能够沉下心来,积极为实现基层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范海杰 任明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