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与大山相伴与百姓为伍
2011-06-10 12:00:00

  春阳高照,麦苗返青,紫燕翻飞。骑着车,走在山路上,远处山峦上的残雪,渐渐消融了,路边的迎春花绽放了,一朵朵,一簇簇,开得那样地热闹,那样地奔放,金灿灿地,如诗、如歌、如画。少年时期我曾经光着屁股嬉戏其中的小河,曾经和伙伴们一起放牛的北山岭,此时此刻,如此亲切、如此可爱地展现在我的面前……

  家乡变化真大呀!一排排新盖的红砖瓦房,一条条长又宽的水泥路,村小学教室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在山谷里回荡。偶尔,从农家小院里传来几声鸡鸣犬吠,悠扬的山歌从远处的田野随风飘来。这是一曲田园交响乐,又是一幅优美的山村风景画啊!我心绪涌动,仿佛要在丝丝春风里荡漾起来。

  “娃,你回来了,好好干,咱村有希望了!”村里老书记热情洋溢地接待了我。从他的话语中,我体味到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他的双眼里,我看懂了老书记那无限的企盼。望着眼前起伏连绵的苍茫大山,我胸中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渴望。大山虽高,但我对生命的执着和追求更高。

  我注定要做一个新农民,与大山相伴,与泥土相伴,与百姓相伴。在群山怀抱里,在蓝天下,坐在绵绵的草地上,展卷阅读,清澈的小河水在“叮叮当当”地流淌,我的思想正在与方块字对话,疲劳与忧愁顿时烟消云散。直至夕阳落山,牧童赶着牛儿回家,我方从书海中清醒。生活于山村百姓之中,我真正体验到乡风民俗的淳朴,真正感受到这是一种幸福,这是一种快乐,更是人生最美丽的享受。

  开展工作之后,由于经验不足,往往事与愿违。工作重压之下,我有时惆怅,有时迷惘,有时感到孤独无助。遥望星空下的大山,想诉说心中的困惑,而大山无语,青山依旧,河水东流,一切依然。老书记读懂了我的心思,和蔼地对我说:“孩子,不要急,路还长着哩!”他为我找来《农村干部必读手册》、《村干部法律知识问答》、《新农村建设知识汇编》等书籍。工作之余,我认真学习,仔细体会,有空就与有经验的村干部在一起交流。我走村访户,朴实憨厚的张大爷那一杯老酒,邻居李二嫂那一杯绿茶,房东天民哥那一句温暖的话,都让我有所感悟。

  诗人艾青曾说过,为什么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你看那悬崖上土壤贫瘠,但风霜雪雨中仍然傲立着一棵又一棵四季苍翠的青松。我愿做一棵悬崖上的青松,永远扎根山区,在这块金色的土地上,用青春的热血,为大山谱写前进的赞歌。

  与大山同在,信念永恒,青春无悔。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梁家庄村党支部委员冯敏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