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我是大学生村官 我为自己骄傲
2018-07-17 17:33:00

  我愿这里没有大雨冲刷后的凹凸泥泞,我愿这里没有辍学,我愿这里没有贫困,我愿这里永远都有清新的空气,我愿这里永远淳朴和谐。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面对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沿着大学生村官的旅程向着那乘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我于2015年9月选聘到祥云县祥城镇于官村委会任职。记得刚到村任职的时候,在亲戚、朋友面前我总感觉低人一等,很自卑,觉得自己没本事、没面子,生怕别人知道我是在村委会工作,当的是大学生村官。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当我跟着村干部一次又一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凌晨顶着瓢泼大雨抢险救灾,顶着烈日挨家挨户接种狂犬疫苗,一次又一次爬上屋顶,为验收房屋修缮加固工程拍照片时,我发现:村官虽然官小,但责任重大;村官虽然干的事儿小,但意义非凡! 

  我毕业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院的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以及“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一直伴随着我走过了大学四年的生活。时至今日,当我走上光荣的大学生村官岗位时,“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始终提醒我要俯下身,勤学习,多思考;“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则更是时刻在警示我待人接物要“谦逊明礼,实事求是”。 

  2016年10月26日,是我正式到村任职满一年的日子,这一天,我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大学生村官,头上顶的是“为人民服务”,肩上扛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而双手承载的,是党和国家的嘱托,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希望!当大学生村官,我不后悔! 

  在没有当上大学生村官时,我曾经以为轰轰烈烈的日子才是真正的生活;曾经以为敢作敢为的态度才是真正的人生;也曾经以为,红尘世界本无根,逍遥自在才是真正的快活。直到,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曾几何时,我也像其他年轻人那样在憧憬,憧憬着走入社会后,每天都能穿着整洁的工作套装,踩上擦得“锃亮”的皮鞋,背上笔记本公文包,精神抖擞的开始一天的工作。直到,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每天与我相伴的,只是那一件白T恤,那一条牛仔裤和那一双已经有点破旧的运动鞋,当然,还有那一顶已经被太阳晒得褪去了颜色的草帽。但是,我不会羡慕,更不会自卑。因为这样的穿着在开展工作时是最得体,最实用的,在普通村民的眼中,也是最亲切、最顺眼,更是最好看的。 

  曾几何时,我也像其他年轻人那样在向往,向往着每天都能与美食相伴,牛排、寿司、披萨、红酒……直到,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每天与我相伴的,其实只有那简简单单的一菜一汤,有时候甚至一盒泡面就可以解决吃饭的问题。但是,我不会羡慕,更不会自卑。因为咱农村种植的蔬菜瓜果那绝对是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营养价值绝不输给牛排和披萨。 

  曾几何时,我也像其他年轻人那样在期望,期望着每天都能坐在高档的写字楼里,与都市白领们一起,出色的完成每月业绩,娴熟地处理与上司、与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渐渐习惯于那朝九晚五的生活。直到,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每天我们面对的,是那些既朴实又满怀期待的村民;与我们共事的,是那些将我们视为自己儿女的村干部;而我们所做的,也只是帮张家开份证明,帮李家寻找那头走丢的牛而已。但是,我不会羡慕,更不会自卑。因为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努力,帮助村民们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当看到那一张张充满笑容的脸庞,听到那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握住那一双双质朴有力的双手时,我才真正体会“价值”二字的意义,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生力军”的我们积极投身战场,全力参与到消灭贫困的战斗中,这更是让我的青春不再迷茫。我们跟随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访贫困户,一次又一次参加村组的贫情分析会议,加班加点核对大数据平台数据,一遍又一遍耐心细致地归档资料,反反复复“找问题,补短板”……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扶贫工作切切实实做到“精准”,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作为一名“90后”年轻人,能有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走进最偏远的农村,融入最基层群众的生活,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努力让贫困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得到改善,让他们对未来的日子更有盼头,为实现人生价值我们正在扶贫道路上默默追求与坚守,我们已经比同龄人更加富有。 

  我一直有个“将军梦”,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能穿上绿色军装征战沙场。时至今日,看着挂在村委会墙上的“脱贫攻坚作战图”,领下了“脱贫攻坚军令状”,我以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投入到了消灭贫困的战场,我感觉自己的梦想实现了!也许多年之后,我也会像在战争年代参加过真正战斗的老兵一样,为曾经参加过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感到自豪,为消灭人类发展最大的敌人“贫困”积极贡献力量而感到骄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让我倍感振奋,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大家踌躇满志,意气奔放,正强劲有力。为何不将这积蓄已久的满清热情,化作那“指点江山”的动力源泉,用“鹰击长空”的姿态投身到这广阔的天地当中去,以扎根基层的决心继续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白州大地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泼洒青春,积蓄能量!(作者: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祥城镇于官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杨波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