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一次汛情,浇灭了我的退缩
2018-07-27 09:45:00

  2017年9月,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了宜城市王集镇。面对繁杂工作、简陋生活,我想过退缩,质疑过留下的意义。

  碰上干旱,土地里蔫巴巴的苗,如锋利的刻刀,把愁字刻在了父老乡亲们的眉头;洪水肆虐的日子里,泪珠蓄满乡亲们的眼眶。是一次汛情,浇灭了我的退缩和质疑。去年10月,雨水成灾,摇摇欲坠的危房、泡在水中的粮食,牵动着无数村民的心。是镇领导凌晨忙碌的身影,泥泞路上村干部们坚定的步伐,照亮了我的信念之光。

  此后,我不断拷问自己:什么是村官?怎么当好村官?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互联网+、运营农业合作社,这些对我来说都很生疏。我真是太平凡、太愚钝了,以至于当村里的胡书记找到我,郑重地嘱咐我:“帮村里发展好好想想办法”时,我一下子变得非常惶恐。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还很欠缺,我怕辜负了乡亲们的期望。但我也明白,这是一个大学生村官应尽的责任。

  更何况,乡亲们对我是如此的关心体贴。今年4月,我和村里干部群众一起上路清理垃圾。其中,有一位男村民,看到我的铁锹太重,便主动把他的那把轻点的铁锹换给我。我知道,这是因为此前我帮过他一点小忙。他妻子到外地看病,我帮他成功申领了补助金,这件平常的小事,他却仍然记着。

  清理完垃圾,在回村部的路上,有一个老人蹬着三轮车,车轮不慎陷进泥坑里,我和胡书记赶忙帮他把车子抬了出来。老人一个劲地向我们致谢,还特地拉着我的手,用我不太懂的土话夸奖我。

  我是一个外地人,可我在村里感受到了爱,感受到了包容。“吾心安处,便是吾乡”,这里就是我的家。胡书记告诉我,只有村干部负重前行,才会有村民们岁月静好。我们都爱这片土地,都想凭自己的力量让这片土地焕发生机。都想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年轻人不用背井离乡,孩子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看到更大的世界,实现更多的梦想。

  到村时间不长,我能做的并不多。我努力地为村里建各种电子档案,为村民代办各种手续……我一遍遍在不同的场合,向亲友,向陌生人,介绍庞居村传承千年的历史文脉,我更津津乐道于向大家描述规划中的庞居村美景:雕梁画栋,飞檐翘角,袅袅炊烟升起,熙熙攘攘的人流……这是我的荣耀,也是我的担当。

  (作者为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镇庞居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黧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