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新时期基层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
2018-07-30 15:50:00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远者,必浚其源”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确保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大量深层次的矛盾逐步凸显,社会利益关系复杂。

  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就要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党的群众路线基本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帮助群众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开展群众工作中,干部不仅要做到不与民争利,而且要做到个人利益自觉服从群众利益,从而认真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就要坚持依法办事,维护公平正义。依法办事是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起码要求,公平正义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解决群众问题时要让群众有知情权,对事情的经过应让群众了解,对群众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切忌弄虚作假、厚此薄彼。作为基层组织部门要坚持政务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的向群众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减少群众的顾虑和怀疑,确保公平公正,切实让群众获得实惠。

  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就要树立服务意识。我党的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干部要转变执政的观念,牢固树立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不能一遇到老百姓找你办事就“端架子”、“甩脸子”。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干部能够沉下去,到农村去、到一线去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才能深入群众,察社情、访民意,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

  做好新新时期群众工作就要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方法。要“坚持问政于民、 问需于民、 问计于民,从人民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促进千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基层实际情况。要引导干部到困难多、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提升干部自身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一推行四公开”长效机制,并开展了“结对认亲、排忧解难”主题活动,北道埠街道也开展了“上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主题活动,通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联系帮扶群众,切实坚持走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同时, 通过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更有效地整合和凝聚群众力量,发挥不同群体的优势,引导和发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党同心同德,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群众的力量。

  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就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贵在创新工作方法。群众工作范围宽、容量大,要放宽视野、拓宽思路,将群众利益诉求、政治参与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全部纳入群众工作范畴。另外,要根据群众生产生活特点,选择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采取方便易行的方式和平台,不断充实群众工作内容,增强群众工作效果。  (作者为云南大理永平龙街镇安吉村大学生村官 )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马淑恒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