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那些年我们奋斗过的脱贫攻坚一线
2018-07-30 16:27:00

  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 ——汪洋

  毫无疑问,这一句深入人心的话,让所有扶贫人的心中激荡出一阵阵涟漪。从青涩的校园迈入社会,走出了人生中的一大步,而在迈入社会之后加入到大学生村官这个行列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也势必会成为这一辈子烙印在心的印记,磨灭不掉,更忘却不了。

  2018年7月15日,一个对于全龙开口镇极为重要的日子,我们“心心念念”的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从最初的紧张“备战”到后来的“翘首期盼”,背后是无数扶贫人努力工作的结果,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不计报酬、不计辛劳,只求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社会、无愧于自己。而这一切的辛苦与辛酸,在看到群众那一张张笑脸之后便荡然无存。

  能够参与到国家脱贫攻坚大计之中,无疑是人生至此的重大片段之一。记不清农户家中的门槛跨过多少遍,记不清村里的道路反复踏过多少次,更记不清数据整理汇总、资料补充过多少回,唯一不变的是积极响应国家方针政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依稀记得数月前段红丽县长在参加我们一个反馈会时,对所有在场的大学生村官勉励的一番话,“做为当代大学生村官,应当在泥土当中提升自己,实现自己!大家要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借此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基层经验宝贵,必定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而在多年之后回想起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必将回味无穷。看到现在的你们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但却比当时的自己更加勇敢、更加有活力!”

  做为龙开口镇炼厂村委会的大学生村官,走到这个岗位至今也就两年光景。确切说来,是一年九个月,可正是这两年不足的时间带给我的改变却是意想不到的。在校园里、在家中,我们犹如温室中的花朵,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王子”“公主”日子,但在脱贫攻坚工作和基层日常工作中,我们学会了洗衣做饭、照顾自己,也从曾经那个说话大大咧咧的“愣头青”,变成了少说话、多做事,讲话注意方式方法的“小油条”。而这一切,脱贫攻坚和日常工作带来的这一切,却早已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回想起汪洋常委那句话,让我感同身受,对于脱贫攻坚,不止是感到自豪,亦有骄傲。自豪和骄傲的不仅仅是因为参加了脱贫攻坚工作中,更重要的是它带给我们的人生蜕变!

  脱贫攻坚,能够参与荣幸之至!(作者为云南龙开口镇炼厂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廖 刚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