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老家的桑树枣
2018-08-17 09:44:00

  老家灌河岸边有几棵桑树。桑树结出的果实,老家人称桑树枣,它是农家娃娃天然的零食。

  五月的农村,风光醉人。一场雨水,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被雨水洗涤过的天空格外明净。临风远眺,天边隐约挂着一抹黛色大幕。树梢上的尖尖嫩叶,阳光下分外碧透,看着让人心境豁然开朗。清风掠过,柳絮飘扬,捎来原野上淡淡的金银花香,赏心,悠然。

  正是桑枣成熟的季节。发小邀我去老家采摘桑枣,我欣然应允。沐浴着金灿灿的阳光,我和家人一起来到老家灌河边上。桑树还是那么高高大大,桑枣已然成熟,紫中带黑,甜中含香,记录着我们的童年。

  记得小时候,小伙伴们常常不约而同,像灵巧的猴子,爬到桑树上摘桑枣,一边摘一边吃,吃的嘴巴上紫黑紫黑。熟透了的桑枣放到嘴里,轻轻一抿,汁水的香甜顿时传遍全身,惬意极了。桑枣不像其他果实,要经历开花、授粉、挂果等过程,它来得最直接,花就是果,果就是花。谷雨过后,桑叶抽出嫩芽,渐渐地,桑枝下面挂满青涩的桑果,不经意间又由橙红变成紫黑,层层叠叠,挂在高高的桑树上。那时候,我们盼望着桑树枣早点长熟,每天放学都要去看一看。

  而现在,我们只能偶尔来老家一趟,说是品尝桑枣,其实是怀念逝去的岁月。

  (作者为江苏省灌南县张店镇宋圩村第一书记)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潘志贵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