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他爱这片土地
2018-08-20 16:35:00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击打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的吹刮着的激怒的凤,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是的,他爱这土地爱得深沉! 

 

  2018年年仅59岁的开山守岛人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去世,他把他的一生都交给了开山岛,日日夜夜与开山岛陪伴,仿佛是铭记于心的友情,仿佛是心心相依的爱情,仿佛是割舍不了的亲情,但更加是一种敢于奉献的爱国之情!是的,他爱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爱的执着,爱的无私。 

  开山岛,一座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不足的20亩的小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但是面对这座小岛很多人都是望而却步,因为生活条件太艰苦,不!也许这还说不上是生活,只能说生存,是的,生存很艰苦。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正是青春最耀眼的时候本可以过安逸的生活但是他却选择了留在这座岛上,接受了守岛的任务,并且一守就是33年。正是因为他爱这片土地,他才把自己的整个青春都交给了这片土地。 

  当你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惬意的看电视的时候,当你带上自己的行囊到处旅游享受生活的时候,当你和朋友聚会吃大餐分享美食的时候,开山守岛人王继才都是在岛上艰苦的条件下坚守岗位,完成他的使命。每天升旗、寻岛、观天象、写日志……这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很多人说王继才是孤独的,因为他和他的妻子两个人在岛上艰苦的条件下生活了33年,仿佛将要与世隔绝。但我觉得他不孤独!因为他爱这片土地,陪伴自己最爱的“人”33年是何其幸福的事情又怎么能说孤独呢? (作者为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金华镇向前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尹宵晓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