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小村官,精扶贫
2018-08-21 11:06: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因此,脱贫攻坚是当前乃至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而服务于基层的村官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结合自身实际,下面我就村官在脱贫攻坚中应该发挥怎样作用,实现精准扶贫,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掌握熟悉村情民意。工作服务于一个地方,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乡情、村情、民情。本人在所在的官上村距龙门乡人民政府虽仅有2公里,但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750户农户,其中在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5户。作为一名服务于农业农村的大学生村官来说,掌握村情民意是尤其重要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能够做到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入户走访也是熟悉情况最快最便捷的一个方式,通过看村貌、听民声,才能想方法、谋出路。 

  学习了解扶贫政策扶贫政策可以说是一道道药方,需要我们根据致贫原因来给贫困户对症下药,因此,熟悉掌握扶贫政策是扶贫工作的基本,贫困户的识别与退出都是通过辨别该户是否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作为大学生村官,只有把扶贫的相关政策吃透学精,才能为农户提供更好的咨询,才能更好的做到上情下达,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深入田间地头,多走入农户家中调查实践。扶贫工作业务量大,填表格、录数据占据整个扶贫工作的三分之二,这样导致的就是进组入户的时间少了,即使开展大规模入户走访调查活动,都只是蜻蜓点水一般到过、看过、写过就好,但是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我们的扶贫工作就得实起来,就得要深入了解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多走、多听、多问、多看是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前提,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武器。 

  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大学生村官所具备的优势就是拥有高学历、创新意识和年轻活力,既然服务于农村,我们就要切实为群众的利益着想,本人所学习的是法学专业,农村普遍存在的就是法治意识淡薄,自入职以来,坚持在政策宣传的同时加大普法力度,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为建设法治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为群众做好政策解读与宣传是我们的本质工作,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产业发展方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用新颖的培训方式,带动群众参与劳动技能培训的积极性,提高劳动力的就业率,为实现乡村振兴献力献策。
  (作者为云南大理永平县龙门乡官上村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王张垚  
复制本文链接